益阳高新区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0-28 09:37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5至9月,益阳高新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前往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及长株潭地区,重点对接华为、航嘉驰源、中植集团等优质产业项目。至10月25日,已累计储备重点在谈项目31个,意向总投资约239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8个、上市公司项目6个、华为配套项目3个。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上,预计完成11个重点在谈项目签约。

PJPG000031203190_b.JPG

这是益阳高新区借助节会平台、抢抓发展机遇的又一次发力,也是该区推动产业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聚力招商引资  夯实高新产业基础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把握住了机会,发展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对益阳高新区而言,是一个非同寻常和极为重要的机会。为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契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益阳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精心筹划,储备优质项目,招商引资来势大好。

大会期间,益阳高新区的目标任务是完成10个以上项目签约,其中省级签约项目2个、市级签约项目8个。为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大会办出实效,益阳高新区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累计对接项目31个。经过考察与筛选,目前确定拟签约项目11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4个、外资项目1个,累计投资88.5亿元。拟签约项目中,省级拟签约项目5个、市级拟签约项目6个。针对这11个项目,益阳高新区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一对一”进行对接、洽谈,目前已全部完成合同条款的谈判和审批工作。

这两年,益阳高新区抢抓各种节会契机,积极筹划、主动作为,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和建设投产工作,涌现了一批喜人的成果,特别数字产业异军突起,迈入快车道。4月4日,在益阳市人民政府携手华为公司举办的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上,益阳高新区签约数字经济领域合作项目4个,引资近9亿元;4月16日,在益阳-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上,益阳高新区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项目10个,引资近28亿元。

正是抓住了一次次发展机遇,益阳高新区完成了从工业集中区到科技创新区的转变,至2019年9月,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40家,占全市总数的25%。成功创建了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助研发中心、科技中小企业21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居全市第一,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居全市第二。园区高新技术总产值、高新技术增加值均占全市总额的1/5以上。

下阶段,益阳高新区将把握产业变革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机遇,主动出击,积极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通过以商招商、乡友招商、中介招商等形式,全力以赴抓好三个500强、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的引进;通过招商引进与创新孵化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引进和培植一批有核心技术、有经济效益、有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产业链招商,紧贴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建链、延链、强链,以三一汽车、益阳橡机、芙蓉云通、金博碳素等园区现有企业及华为配套、数字经济为重点目标,大力引进产业链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业轻装前进

吸引产业项目落地,好时机、好平台很重要,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各大企业落户益阳高新区的“新引力”。在本次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期间拟签约的不少项目负责人曾表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他们最终确定选择益阳高新区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减负这一主题,益阳高新区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为优化政务服务,探索完善行政审批局的运行模式,园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切实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今年1月18日,益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其主要职责是负责集中行使益阳高新区权限内的各项行政审批职权;负责益阳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绩效考核工作。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标志着 “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全新审批模式在益阳高新区正式开启。

益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集中了区内设机构的审批职能,在益阳市级审批权限下放后,益阳高新区将立项、招投标方式核准、水保方案审批、报建、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集中在行政审批局办理,让企业办理手续能在一个部门里完成。

不仅如此,为切实解决企业“多跑路”问题,益阳高新区还引入承诺审批和容缺审批机制,对于审批过程中企业缺少的非关键资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容缺,限时补齐,为企业缩短手续办理的时间。

另一方面,园区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对重点项目建立全周期管理机制,实行“五个一”调度机制和“六张清单”台帐管理,全面收集、调度、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强化要素保障,紧盯产业项目建设需要,下大力气破解征地拆迁、水电气配套等关联要素瓶颈;完善园区公共生活配套,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开展东部产业园学校及商务酒店的招商,力争2019年10月底完成招商工作。

狠抓项目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管东南西北风,咬住发展不放松。这几乎是益阳高新区逢会必讲的一句话,也是益阳高新区全体工作人员的行动指南,围绕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使命,他们的做法是:

——始终突出产业发展。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益阳高新区紧跟国际国内产业发展大势,高端切入国际国内产业的最前沿,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提前建设中南科创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抢抓发展先机,电子商务产业走在全省前列。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坚持“突出重点、多点出击”的思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疗等战略性新型产业,转型压力小,避免了当前省内同等类型园区转型升级带来的空前压力,为后续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始终突出效率效益。项目建设中必须突出效益效率意识,努力提高项目建设速度、经营效益和投资回报。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坚持经营城市的理念,注重投入产出率,切实提高园区开发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的作用,凡是市场能做的事,大胆交给市场去办。加强项目建设动态跟踪和过程控制,设置关键时间节点,强化日常调度,确保做到投入适时、产出快速、回报最高。

——始终坚持积极作为。园区建设发展必须敢想敢干,积极进取,坚决摒弃固步自封、畏缩不前的保守心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敢于超前谋划、敢于负债发展。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在发展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通过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多渠道筹资融资,实现了园区空间的扩展,完成了大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产业承载能力,为园区持续发展储备了充足的战略空间和要素资源。

——不断释放政策红利。益阳高新区出台系列惠企政策,《关于鼓励工业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十条规定》中就“落户奖励”这一项就很有吸引力:市域外整体(包括行政总部、生产总部、财务结算总部、销售总部)搬迁至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小巨人企业),且原企业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税收在300万元(出口退税部分除外)以上的,按搬迁前一年企业所缴税收总额的35%给予落户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总额不超过800万元。市域外单个项目搬迁至园区符合“补链、增链、壮链”的高新技术企业,且投产第2年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税收在300万元(出口退税部分除外)以上的企业,按企业投产第2年在高新区所缴税收的30%给予落户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600万元。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以《财富》中文版、全国工商联合会发布为准)企业在园区投资工业项目且固定资产总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给予落户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分别不超过1200万元、1000万元、600万元。

《益阳高新区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与质效提升的若干措施》在投资商租赁厂房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在重大项目落户、搬迁、带动产业配套、租金、行政事业性收费、人员培训、用地、社保、入规、物流、技改、财税贡献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园区还采取多种灵活的合作模式:投资方征地建厂,益阳高新区根据项目投资强度和税收回报在规费缴纳等方面给予优惠,在项目建设上给予资金扶持。投资方以优惠价格租赁园区厂房和配套服务用房。园区根据投资方的特殊要求定建厂房,由投资方按优惠价格进行租赁。科技型孵化企业入驻东部产业园创新创业基地,园区以优惠价格提供孵化厂房及孵化扶持。

据统计,2019年累计拨付项目建设扶持资金及财源建设扶持资金18350万元,共有湖南鑫兴嘉德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三一中阳机械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受益。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相继被国家有关部委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国中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益阳信息产业园” “国家火炬计划益阳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益阳信息产业园”、“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益阳高新区经过不懈的奋斗与探索,立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责主业,开疆拓土,上下齐心,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已发展成为集经济发展核心区、项目建设主阵地、创新创业主战场为一体的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