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果展探馆 “数”产业还看益阳高新
发布时间:2019-10-31 11:17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dsc_1622.marked.jpg

游客了解益阳高新区展馆产品。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起点开启新征程。10月29日下午,以“美丽新益阳、智慧新农业、数字新乡村”为主题的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在益阳天意木国开幕。

作为主活动之一,在中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互联网成果展示吸引了各界目光。近7600平方米的展厅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和绿色农业发展主题,采取实时在线数据、远程视频、VR体验等方式,充分展示了智慧农业、数字乡村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

这其中,益阳高新区占据了一席不容小觑的位置。从多元化食品到农特产品深加工的成果现场,从智慧灯具、网络磁芯到物联网终端智能制造,展销柜台一个连一个,摆满了各系列优质产品,让现场群众看得“眼花”。国联水产、味芝元食品、有成斋和天翔生态竹业等企业各自发力,展现出了农特产品的发展新趋势。

益阳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千年古城,也是一座生态优美、产业兴旺的现代新城。近两年,益阳充分运用两届绿色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成果,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乡村”“互联网+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农业装备智能化、农业生产数字化、农村生态保护信息化、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一批“益”字号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畅销全国、走向世界。

dsc_1611.marked.jpg

展馆内,陈云(左一)正在介绍味芝元的产品。

在这一批“益”字号农产品中,益阳味芝元食品有限公司当属益阳高新区的头号代表。成立于2009年2月的味芝元,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银城益阳。依托岳阳市以及益阳市南县、大通湖、沅江区域丰富的物产资源,味芝元致力于休闲食品研发、生产及推广。通过紧密结合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消费潮流,凭借几千年来的鱼类民间熏制工艺与现代生产工艺相结合的方法,研发出了极具特色的“味芝元”鱼类、鸭类休闲系列产品。经过十年努力,还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商标“味芝元”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将“益”字号农特产品食品加工产品推广到了全国乃至世界。

在味芝元展柜上,摆放了一系列广受消费者喜爱的鱼、鸭系列加工食品。负责此次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成果展示的陈云表示,通过几日展示,现场即达成了3.4万的销售额,往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经过味芝元展柜的,基本都是空手进来,满载而归。

dsc_1593.marked.jpg

选到心仪的糕点后,消费者即刻付款。

除了农特产品食品加工,更有精细食品加工代表。作为益阳本土的湖南老字号、百年糕饼老牌,有成斋承载着一代代益阳人的味觉记忆,百年老号也见证了益阳的岁月变迁。在有成斋有一句口号:为复兴中式糕点而努力奋斗。展示现场,绿豆冰糕、蛋黄酥、绿豆皇、雪花酥、乳酪星球等产品,琳琅满目。据本次展柜负责人蒋闽辉介绍,有成斋生产各类产品20余种。同时也是步步高、永辉、麦德龙、沃尔玛等的供应商,天猫超市数款产品销量名列第一,成为湖南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烘焙企业之一。

dsc_1601.marked.jpg

湖南天翔生态竹业的竹制品。

位于益阳高新区的谢林港镇是有名的竹产业乡镇,湖南天翔生态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此。作为本次益阳高新区唯一参展的竹产业企业代表,自有其独特性。所研发的竹制品碳化设备及技术属全国首创,享有独家专利,并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环保产品Ⅱ型认证》,颁发了绿色环保产品标志,产品还获得了“2015国标(永安)竹具博览会优秀参展产品金奖、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产品金奖”等荣誉。湖南天翔生态竹业销售经理朱韦臣介绍,天翔所注册的青苹果等商标的竹凉席沙发坐垫、汽车坐垫等产品销往全国28个省及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

在益阳高新区,农特产品除了走出去,还有走进来的典型。近年来,益阳利用本地优势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而湛江国联水产瞅准时机,正进军千亿级小龙虾产业,制定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很快,益阳高新区引进国联水产落户助力益阳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的发展。

dsc_1637.marked.jpg

国联水产打造的小龙虾产品。

2018年10月,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国联水产正式签约。同年11月即开始动工建设,4月21日,产能设计规划日产小龙虾200吨的国联水产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而这次,国联水产也在互联网成果展示之列,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和理念,旗下全封闭式对虾工厂化养殖场开创了标准化、可复制、可持续的现代养殖模式先河,是现代农业集约化发展的典型代表。本次展馆负责人黄海宁表示,通过本次展出,现场日均能取得八万左右订单,最高取得十一万的订单。

除了智慧农业方面的展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益阳高新区,本次还有深圳市超频三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艾迪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益阳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数字产业园馆参展。目前,益阳高新区全力打造“实力、智力、活力、魅力”高新,已形成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养老等四大产业集群,共有各类工业企业400多家。

“数”产业还看益阳高新,此次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已是成功证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