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故居:庚子韶华,梨园依旧
发布时间:2020-04-16 19:57 信息来源:周立波故居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故居门前不远的一个荒山坡,

一群青壮年撸起袖子,

搬起锄头在山头卖力的挖着,

烈日下,汗水早已浸湿衣衫......

这是一段穿越近半个多世纪的画面,如今回想,犹如在眼前萦绕,顺着时间的长河,拨开尘封的记忆。

1955年,周立波举家从北京迁回益阳,扎根家乡沃土。当年回来时看见陈家坡荒草萋萋,便用稿费在这里捐建了一片约50多亩的果园,造福当地百姓,以梨为主,间以桃李。梨树栽下后,周立波还拉着乡亲们在园中照了一张相,这50多亩梨园年年结果,成了村里一笔重要的收入,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梨园逐渐消失。

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变迁后,梨园得以重建恢复,四周风景宜人,成为“山乡巨变第一村”的靓丽新景点;“立波梨园”的新生,也是家乡人民对人民作家周立波最好的纪念。

而今,堤坝上的绿草含水带露,站在梨园山顶眺望,不远处的故居在如烟春色的掩映下若隐若现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好似在思念着,

要将心事向您倾诉呢!

庚子韶华,梨园依旧;

您看到了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