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召开2024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1 09:58 信息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作者:肖伟安 浏览量: 【字体:

  2月20日,益阳高新区召开2024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会议。区党工委书记左志锋出席并讲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喻理科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报告,管委会副主任黄众志主持会议,管委会二级调研员赵介仁参加。

  会议集中观看了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视频短片,通报了2023年全区创建工作情况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情况,并就下阶段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

  左志锋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加强防范应对,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提前周密部署,加强防范应对,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左志锋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天气预报的预警主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总结前期应对处置工作经验,密切关注雪情变化,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以对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要突出重点领域,抓好风险防控。加大对大跨度钢架棚、临时建筑、农贸市场、农村危房、地灾山洪点、留守老人儿童、养老服务机构、特困户房屋安全巡查、督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做好道路桥梁防冻、车站码头防滑措施和景区电瓶车相关设施安全防护装置、特种设备的检查。要广泛宣传发动,通过网格群、村村响、“敲门行动”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到户、到人,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小火亡人和交通安全事故。要组织交通安全劝导员、志愿者在学校、社区周边重点路口进行疏导,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建筑工地要根据天气情况,采取停工,防止塔吊、深基坑、高支模、边坡、围墙倒塌。

  要加强应急值守,高效应对处置。各部门单位要科学分工,做到安全领域全覆盖,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机制。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做好打“大仗”准备。我们党员干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深入一线、以身做责,全面做好冰冻雨雪防范工作。督促企业和群众切实落实主体安全责任、个人防护责任。正确树立好发展与安全、效益与安全的关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必要的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监管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左志锋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社会文明水平最高综合性荣誉,今年是益阳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他要求,全区要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举措,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体现益阳高新区的责任担当。

  左志锋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熟悉标准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全区要将创文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作抓紧抓实,加强统筹调度,各部门单位要围绕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组织发动群众,擅于利用“两代表一委员”、益阳好人、乡贤作用,让他们的示范引领来带动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形成人人参与氛围。

  要聚焦重点指标,抓好关键领域,细化工作举措。在创建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明确创文是方向,惠民是目的。扎实做好资料申报,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举一反三,一项一项查原因、一处一处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达标,确保创文工作常态长效推动。要巩固成果,建立建全工作机制,让文明劝导、社区(村)屋场会、讲亭等形成长治、高效机制,真正树立文明行为,做到主动创建,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

  要强化督导检查,严明工作纪律,形成浓厚氛围。全区党员干部要明责知责,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纪工委、督查室和创文办要严格对照要求,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坚决把督查结果与干部提拔、年度绩效紧密挂钩,对消极履职、工作落实不力,造成全市创文工作严重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