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你我有责,时刻警醒,安全前行
发布时间:2021-05-13 09:53 信息来源:中南科创园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08年的雪灾、汶川地震、2016年天津港重大爆炸事故、2020年新冠疫情……我国近十年来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等方面的事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人类无法预测下一个灾难何时发生,以什么形式降临,唯有从每一个灾难中汲取教训,穿越灾难,砥砺前行,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尽最大努力防灾减灾。灾难是一面镜子,反映着我们的应急处理能力水平。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换得长久安宁。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广泛普及各类灾害常识,提高园区员工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互助互救能力,近日,在益阳市高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局的指导下,中南科创园“警钟长鸣,科学防灾”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演练在路演中心举行。高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局特派注册安全工程师盛洋出席,并为企业代表们分享了一套实用的防灾减灾、自救逃生方法。

演练流程设置了视频宣讲、现场分享、模拟逃生、灭火演练等多个环节,并通过线上发放防灾减灾倡议书、悬挂标语提前预热,现场互动氛围良好,大家参与积极性较高。

 

▲防灾减灾知识分享现场

本次演练首先通过宣传视频向大家科普了地震避险、洪灾避险、雷击避险、灾害救助、消防安全、燃气泄露等方面的知识。让大家对常见自然灾害的成因、避防、疏散逃生等有了初步认识。随后,高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局特派工程师盛洋为大家展示和剖析了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重大消防安全事故案例,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出企业安全生产十二字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他指出:防范企业生产中的生产安全事故,关键在于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这也是我们开展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当百密而一疏,不幸发生灾害性事故时,大家应采用科学的方法,互助自救,逃离疏散。为方便大家记忆,盛洋把安全疏散要领编成了顺口溜:

熟悉环境记方位,明确路线速撤离;保持镇静有序逃,听从指挥不拥挤;自我防护姿势低,湿巾捂鼻防毒气;无法自逃要呼救,等待救援脱险地。

▲常见消防器材使用方法讲解

防灾减灾知识分享结束后,大家按照演练既定的流程进行模拟逃生。模拟火灾口令响后,大家在逃生指引人员的指引下,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园区一号楼前坪,进行灭火减灾实操演练。

▲灭火实操演练

参加本次演练的企业代表表示,这是一场既有理论,又有实战,形象又深刻的安全应急演练。通过理论加实践,大家学会了如何减少人为灾难事故的发生,如何在灾难中保全自己的人身安全,对大家平时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流浪地球》里有这样一段话: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千万别等真正的末日来临之后我们才意识到,曾经我们明明有机会拯救自己。警钟长鸣,科学防灾,拿起灾难这面镜子,时刻预防,是对灾难最有力斗争。中南科创园将一直绷紧安全这根弦,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为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更多更有力的保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