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追思人民作家周立波
发布时间:2022-04-03 09:47 信息来源:周立波故居纪念馆 作者:汤代艳 浏览量: 【字体: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缺少为国家无私奉献的人,无论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亦或者是陆游“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悲壮,无一不表现出对国家的热爱。
    在湖南益阳有着这样一位人民作家——周立波,他倾注心血写下《暴风骤雨》《山乡巨变》两大巨作,获得斯大林文艺奖和斯大林文学奖,被誉为描写农村生活和农民命运的“铁笔”和“圣手”。

    1938年,周立波在上海文名骤起,在国难当头的非常时期,选择前往抗战前线。他每天行军七八十里,在战火硝烟中历经锻炼,做好了随时为党和国家牺牲的准备。1941年周立波在延安写下一首诗,有一段“自拟墓志铭”:

死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男子
一个洞庭湖边的乡野居民
在生前,他唱过歌,他晒过太阳
他碰到过几次危险,在娘子关前,在九华山下
他爱过人,他也和人打过架
在这盈满了忧郁的辛酸的泪水
也迸发着庄严的战斗的火花的时代里
留在人间的他的记忆会很快的消亡
正和他的歌会很快的消亡一样
但是,他所歌唱的刚强和反叛会更加壮旺
他所歌唱的美丽和真诚会永远生存


    43年前,这颗中国现当代文坛的灿烂巨星陨落了,但他留下的文字时时温暖着我们,他坚定的步伐时时激励着我们,他崇高的精神世界时时鞭策着我们。他留给人们的,不仅有他半个世纪心血和智慧的结晶——300多万字文学著作,还有他为人民的文学事业奋斗终生的丰富艺术经验和崇高品格。        

    周立波的一生,总是遵循党的路线,紧跟时代步伐,同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紧密结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周立波纯朴善良、正直无私的人格魅力,扎根乡土、热爱人民的创作道路,广取博采的创作方法,拥抱时代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永远激励我们。
清明来临,人民群众不约而同再次追思周立波,我们永远怀念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