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税务局召开2023年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3 20:01 信息来源:区税务局 作者:刘文峰 浏览量: 【字体:

2月3日,益阳高新区税务局召开2023年税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2年全区税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益阳高新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何学军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局党委和区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益阳高新区税务局众志成城、承压奋进,以超常规工作状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以笃行不怠的拼搏精神收获了来之不易的优异成绩,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节约型机关”等多项重量级荣誉,展现了“五有”新形象新作为:党建引领保持定力,管党治党担当有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增强,支部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扛牢主责深挖税源,税费收入稳中有进。通过高位推动压责任、平稳推进优体系、精准配备强架构、土地清算显成效,圆满完成税费收入各项任务;落实政策激发活力,减税退税落地有效。通过优化服务加力宣传、高效运转直达快享、内审外查严控风险,助力园区经济复苏,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缴费便捷有感。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逐步提升、体验感明显增强,税务人荣誉感更加强烈;内部管理规范有序,队伍建设坚强有力。通过优化管理提质效、盘活队伍激潜能、鼓励学习强技能,推出了一批“最美高新税务人” ,激活了一池春水。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新税收事业要努力实现“五个更加”:建强底色更加鲜明的政治机关;展现支撑更加有力的税务作为;推进成效更加彰显的征管改革;培育活力更加凸显的干部队伍;锻造底板更加牢固的事业根基。全局上下务必做到“五个强化”:强化工匠精神争先进;强化创新意识求突破;强化底线思维防风险;强化统筹观念谋发展;强化务实作风促执行。2023年是“强基固本起步年”,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总局、省局、市局和区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税收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高新税务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区税收工作要落实省局“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四严”要求,保障市局“六大工程”在高新落地见效,围绕区局“强基层、优素质、精管理、上台阶”的十二字工作方针,锚定“12233”主要目标,坚持一条主线,突出两个抓手,聚焦“双基”建设,优化三个环境,实现三项突破。

一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突出打造“四强”党支部,发挥支部建在最基层的优势,力推党建业务一体融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纳税人缴费人痛感最明显的作风情况,让严的规矩、铁的纪律在税收一线立起来。

二要始终突出税费皆重。强化收入工作的“三个责任”,区局党委负主体责任,税源管理部门负首要责任,全局全员负共同责任。以政治站位、党性原则来看待收入纪律问题,把规矩意识烙在心中,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纪律底线。统筹资源配置,优化征缴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数据共享,加强部门协作联动、税费共治联动,完善税费种管理链条。

三要始终聚焦基础基层。从完善基本制度、优化基本流程、提升基本能力入手,固强补弱,提质增效。提升机关规范管理和运转保障水平,为全局发展提供优良的软件环境和硬件设施。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范。树立“大基层、小机关”治局理念,坚持资源向基层倾斜、精力向基层倾注。做好税收一线的经费保障,在税务所和办税大厅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四要始终着眼系统内外。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狠抓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进社保费“统模式”改革,聚焦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把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作为纳税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五要始终聚焦治税带队。探索常态化协作机制,提升税收大数据治理能力,构建“精诚共治”格局,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上求突破。增强风险意识,完善防控机制,遏制区域性、行业性涉税风险,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上求突破。打造坚强领导班子,培育税收事业人才,关心关怀干部职工,在抓强班子带好队伍上求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