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担主力,湘商回归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2-05-12 09:16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湖南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5月11日,2022年全省第一批省级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线上线下举办,151个重大项目以视频方式进行“云签约”,总投资达1048.7亿元。

  一次签下如此“大单”,签约项目有何亮点,对我省经济发展有何影响?湖南日报记者专访了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请他对本次签约进行解读。

  制造业项目占比达八成

  “本次签约的151个省级重大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流通等领域,对稳预期、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沈裕谋说。

  湖南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到了招商引资全过程,以项目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签约项目中,“三类500强”项目19个,投资额213.4亿元。智能制造项目60个,投资额543.7亿元;绿色节能项目32个,投资额271.5亿元;数字经济项目6个,投资额47.4亿元。

  先进制造项目是签约项目的绝对主力。可孚医疗投资50亿元的智慧医疗中部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新能源箱式变电站壳体智能制造项目等制造业项目达到120个,投资额834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均达到80%。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72个,占比近五成,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37个。

  据介绍,不少制造业项目达产后,将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浙江运达风电将在湖南投资60亿元,建设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基地,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税收2亿元。

  151个签约项目“国际范”十足。外资外贸项目23个,投资额120.6亿元。其中,外资项目9个,如沃尔玛投资5亿元设立山姆会员店湖南区域总部;外贸项目14个,如深圳市爱达兴智能科技投资的高铂尔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进出口额1亿美元。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65.8%、42.6%,外资增幅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湘商直接投资项目占总量一半

  湘商的桑梓情怀,在本次签约上一览无遗。

  本次签约的151个项目中,湘籍企业家直接投资项目76个,投资额471.7亿元,分别占总量50.3%、45%。

  这一亮点,成为湖南多年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具体实践。

  沈裕谋表示,为吸引更多湘商回归,湖南还将推出一系列富有吸引力的举措。

  我省正研究制定《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组织开展湖南异地商会“兴湘贡献奖”评选。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单列“湘商回归”子项,对招商引资成绩突出的商协会和湘商回归项目给予奖励。

  湖南成立全球湘商联盟青年委员会,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合作中心,带动株洲、衡阳、郴州等市同步成立招商合作联络处。眼下,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正在筹办中,已调度省级拟签约项目172个,投资总额1215亿元。

  全面启动湘商数据库建设,同步建立完善湘籍人才库、湘籍上市公司库、网上商协会平台,与湖南招商云无缝对接、数据共享,打造出完整的湘商回归资源体系。

  据初步摸排,湖南在外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务工人员和湘籍大学生约1200万人。未来5年,各市州和县市区,湘商回归、返乡创业者每年将达到当地外出人数的2%左右。

  “我们会做好企业‘娘家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力营造‘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营商环境。”沈裕谋表示,省商务厅将尽全力推动,争取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达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