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谢林港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9 16:09 信息来源:谢林港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我镇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内设办公室、财政所、经管站、民政办、司法所、国保所、安置办、安监站、水管站、林业站、动物防疫站、拆迁办、扶贫办、综治办、交通办、文体卫站、卫计办、城清办、执法中队、农综站、武装部等机构。机关编制为104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事业编制35人,分流人员35人;退休64人,临聘人员29人。

2018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

1、决算收入7007.19万元。2018年部门收入决算总额为7007.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15.9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54万元;其他收入为2291.26元。年初结转567.38万元。

2、决算支出6316.31万元。2017年部门支出决算总额为6316.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5.93万元,主要包括人员经费2214.61万元和公用经费181.32万元;项目支出3920.38万元。人员经费主要用于发放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工资;公用经费主要用于保障以上单位日常运转开支,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其他费用。

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为1697.86万元,部门预算支出为1697.86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为100%,年末结转结余为1258.26万元。

2018年部门预算与决算结构对比如下表:

表1:预决算收入对比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收入

决算收入

差额

财政拨款收入

1697.86

4715.93

3018.07

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0

54

54

其他收入

0

2291.26

2291.26

总计

1697.86

7007.19

5309.33

 

  表2:预决算支出对比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支出

决算支出

差额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961.72

2154.04

1192.32

公共安全支出

-

7.50

7.50

科学技术支出

-

1.20

1.2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

29.49

29.4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87.67

510.83

123.1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2.43

145.13

112.70

节能环保支出

-

44.00

44.00

城乡社区支出

-

148.20

148.20

农林水支出

249.00

1701.95

1452.95

交通运输支出

-

241.44

241.4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

1159.23

1159.23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

3.00

3.00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

35.00

35.00

住房保障支出

67.04

67.04

0

其他支出

-

68.25

68.25

总计

1697.86

6316.30

4618.44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个性指标:2018年,区工委和上级主管部门对镇绩效考核工作有以下几项:一是全力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完成辖区内项目拆迁及项目协调服务任务,协助搞好项目征地、生活配套区建设,协调处理项目遗留问题,搞好南扩区企业协调服务工作;二是依法抓好查违拆违,充分发挥“三级联动”的作用,继续加大巡查力度,以强拆为手段,严控抢搭抢建及抢栽抢种行为,加强拆违队伍管理;三是着力抓好施工环境协调,确保项目开工建设后不出现阻工闹事、强揽工程等现象;四是制订城市规划外乡村及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清溪村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打造500亩无公害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带,发展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不少于3家,形成现代农业产值不低于2亿元,加强农村城市规划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制定各村乡规民约,开展文化下乡,“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五是配合做好国土规划建设及环保工作,落实谢林港镇“十三五”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协助抓好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检查及违法用地整改工作,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砖厂整治、志溪河污染整治、禁止秸杆焚烧等工作;六是做好创文创卫、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河长制、粮食生产、农机推广、美丽乡村建设、林业管理、水利建设、动物防疫等工作;七是配合完成益阳市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八是制定村级绩效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

预决算公开:2018年,按照上级的要求,在区级政务公开的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资产管理: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对固定资产重新盘点清查造册,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登统计工作,单位无任何资产流失现象。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较好效果。单位公务接待基本安排在机关食堂。2018年度三公经费具体情况如下:

2018年度“三公”经费决算15.33万元,年初预算为23万元,完成预算的66.65%,与去年相比减少32.44%。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13.89万元,完成预算的99.20%,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台,与上年相比增加一台公务用车,即城管执法巡查车;公务接待费决算1.45万元,完成预算的16.11%,与上年相比减少了83.65%。2017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公务接待费进行严格控制,减少了不必要的招待费用。

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2018年对《谢林港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谢林港镇资金预算管理制度》、《谢林港镇会计核算制度》、《谢林港镇2017年资产管理制度》、《谢林港镇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益阳市谢林港镇机关及二级站所干部职工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谢林港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谢林港镇各村(社区)干部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内部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系统中本单位的评级为良好。

项目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

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完成绩效目标,取得良好效果。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我们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们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党组成员及各站办所负责人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8年,全年全镇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招商引资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1、重点项目稳步攻坚。完成碧桂园二期、梅林路、银富项目、立波景区提质改造等项目房屋拆迁任务,完成常益长高铁项目广场征拆场平等工作,完成G234项目11户经营性及自拆房屋认定及工料费补偿。完成镇区中心幼儿园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益长高铁征地青苗摸底测算工作,为项目后续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2、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年实现现代农业产值2.85亿元。粮食总产量1.2万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9个,规模畜牧养殖110家,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种植面积13394.5亩。打造了965.5亩无公害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带。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传统优势竹制品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湖南湘香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辐射带动效应明显。

3、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启动谢林港村、玉皇庙村、北峰垸村村级道路建设约12余公里。全面完成谢清路、湖湘路、画南路、石岭路、幸福大道等5条村级主干道的规划设计、立项、财政评审等各项前期工作,其中谢清路、石岭路路基建设已接近完工。投资2.5亿元对清溪村立波景区进行提质改造,并成功举办第二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暨周立波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4、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狠抓污染防治,关停违法违规生产的采洗砂企业4家。引进以色列先进技术,完成镇区日处理污水能力8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始试运行。完成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等工作。完成10834座农村改厕摸底工作,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对镇区及农村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镇容村貌显著改善。

5、生态保护持续增强。月明山、寨子仑、北峰山等遭受破坏与侵占的山体得到及时调查、处置及复绿。人工造林500亩,种植优质油茶5万株。河长、湖长日常巡查形成长效机制。石马山河、涧山河、八角亭右干渠、谭公庙至七家河等四处黑臭水体已纳入全市重点整治范围并启动施工。北峰山垸堤防防渗工程、游鱼形电排设备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完工。

6、“铁锤行动”坚强有力。区、镇、村“三级联动”,严厉打击抢搭抢建和抢栽抢种等违法行为。全年开展大型整治行动14次,小型拆违行动4次,共拆除违法违章建筑96处,合计面积43200㎡,清除抢栽抢种56000余株。违建之风得到有效控制,人居环境和建设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8年,我镇各项工作在省、市、区得到高度评价,获得全市新型城镇化考核二等奖,获评为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优秀单位、全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优秀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市级先进乡镇、全市森林防火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在全区绩效考核工作中,我镇获评区级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四、存在的问题

1、我镇民营企业的活跃度有待提高,行业规范有待加强。

2、在资金使用效益上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做到建设与财政监管并重,增强财政的监督职能,使资金效益达到最大化。

五、有关建议

1、部门预算中未考虑到的单位人员变动导致人员经费的追加应及时下拨。

2、多增加会计知识及业务的实践培训,鼓励报考相关的专业职称考试,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益阳市谢林港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