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矿 山开发生态严重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2-09-16 15:34 信息来源:资规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高新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现对涉及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基本情况:反馈第二十一问题,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湖南省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现有在产矿山3600多座,超过九成矿权面积在0.1平方公里以下,没有规模效益,也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部分在产砂石土矿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普遍,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理想。一些砂石土矿也含有高毒性的重金属,衡阳长风石材场、恒兴陶瓷原料厂、金信陶瓷原料厂等企业场区积水中,均检测到较高浓度的汞、铊,在管理上还没有引起重视,矿权设置的前置条件还没有考虑矿产成分。

二、整改目标:完成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将全区砂石土矿控制为1个。砂石土矿山面积不低于0.1平方公里。加强露天采矿卫星监测,对发现的违法采矿行为,严格查处到位。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落实“边开采边治理”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三、整改情况

(一)严格按照《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砂石土矿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予以整改;

(二)已完成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全区现有砂石土矿采矿权为零。原4家矿山均已关闭注销,其中2家已生态修复到位;另2家已被综合利用,办理了用地手续。

(三)全面提升砂石土矿规模化开采。按照省市矿权控制数目标我市拟申请省人民政府将长坡砂石矿纳入了赫山区(含高新区)砂石土矿专项规划,区块面积大于0.1平方公里,设计开采规模达到30万吨/年。

(四)严格落实有毒有害重金属成分管理、“边开采、边治理”制度,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待赫山区(含高新区)砂石土矿专项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准后,在新设及以后矿山生产过程中,我们将要求在储量核实报告中增加有毒有害重金属分析内容;督促企业落实生态保护修复主体责任,做到“边开采、边治理”;新设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方可生产。

(五)加强矿产违法违规发现和制止。自问题反馈以来,我们加大了巡查力度,从严查处无证勘查采矿和破坏性采矿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与司法、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推进行刑衔接。至目前,辖区无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发生。

    四、整改时限:2022年12月10日

五、联系地址及电话:龙洲南路229号;电话:6202091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

2022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