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高新区工委关于益阳高新区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 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0:11 信息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高委〔202234号                                            

 

 

中共益阳高新区工委

益阳高新区2022年度法治建设

工 作 报 告

 

中共益阳市委:

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益阳市2022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区以党十九大以来系列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认真履职创新方法狠抓落实,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大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重点,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高行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促进区各项工作进一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对我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一是制定并落实全区法治建设中长期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安排20223月份召开了益阳高新区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对2022年度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二是建立了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要工作、解决协调重大问题的机制严格执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制度依法治区工作委员会于20229月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于每年4月前在政府网站上公上年度法治建设情况。三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于202210月专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项宣传和集中培训。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制定了《益阳高新区党工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执行,对涉及重大的行政决策的规范性文件,由办公室法制科及法律顾问指导相关部门组织听证程序,不断完善我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二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区管委会每年财政预算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聘请专职律师6名,组建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园区各部门单位也都聘请了法律顾问团队为园区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其中,管委会法律顾问团队2022审核招商引资及相关事务性合同80余份,代理行政诉讼案件30余起,代理园区经济纠纷诉讼案件5起,为园区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三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备案和事后监督制度四是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改变以管制为主的观念,把服务主导的理念贯穿在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推进各级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严格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等执法,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四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布本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全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申报材料清单,缩减审批时限。五是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于202210月举行了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素质。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一是以法治思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区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带头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责,做到以法治思维指导决策、以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确保园区工作在法律范围之内运行。二是健全完善政府内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健全完善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制度,提高监督效率和效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行政执法的政策规定,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提高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和办案质量,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中的作用。

(五)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社区矫正制度一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二是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规范行政机关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强化应诉能力培训,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三是把庭审现场作为领导干部的特殊课堂,组织园区有关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法院庭审旁听,将身边的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学法守法。四是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在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过程中的指导和协调作用,积极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区共有社区矫正对象55名,均能遵守矫正期间的规定服从管理;积极引导我区特殊人群向赫山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

(六)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合格率达100%。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将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将公职人员学法考法成绩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各部门单位、镇(街道、办事处)中心组多次开展集中学法,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党内法规、各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指导精神。将法治课程纳入全区干职工培训教学计划和培训内容,并占到总课程的10%以上。三是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扎实推进部门普法常态化工作,紧扣安全生产月”“世界水周等时间节点,每年组织园区各行业部门单位结合本职工作,面向园区企业、村、社区等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普法活动。四是对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遏制毒品犯罪、预防养老领域诈骗犯罪、防范自建房违法搭建安全事故等重点领域开展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上百次,将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等经费23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识还要提高。全区部分单位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视仍然不够,法治建设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仍然存在。部门单位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依然不强,个别单位和工作人员没有从思想深处树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存在按习惯办事、按经验办事、按领导意识办事的现象,仍然存在人治多于法治的现象。

(二)工作还有差距。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还存在差距一方面在于园区的体制特殊目前园区从事法治建设工作的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不够,无法全部完成全市对区县市的考核任务另一方面在于自身工作不够扎实任务难以全部及时完成。

(三)执法权限不明确。机构改革后,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执法权限还不够明确,案件移送、交办还不够顺畅,影响了行政执法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力争在法治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紧盯重点任务,实法治建设基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实力,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确保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全面落实。

(二)加强资金保障,进一步配强法治力量。通过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持续加大法治建设的支持力度,将根据工作量和专业化要求,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经费预算。加大对法律顾问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在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三)坚持示范引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执法权限,加强向市级执法单位的沟通与汇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坚持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执法监督力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行政等行为。

(四)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将法治建设、合法性审查等事项纳入干部每年学习计划,定期开展法治培训,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积极鼓励引导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行政执法考试,提升整体人员法律素养,努力将法治力量前移至规范性文件成文、招商引资合同拟定、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初期。

(五)强化各类监督,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向群众公开各项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依法向社会公示,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中共益阳高新区工委

                                                                    202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