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关于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有的市州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齐抓共管大格局还没有效形成,推进‘利剑’行动部门合力不够”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4-01-02 10:19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交办信访件办结销号标准和有关程序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益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转发<益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流程的通知>》的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
  “利剑”行动共有13类问题,牵头部门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等9个部门。通过此次督察发现,有的市州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齐抓共管大格局还没有效形成,推进“利剑”行动部门合力不够,有的部门负责人对于落实环保“三管三必须”的认识不高,部分县市区对“牵头”部门与“统筹”部门概念不清,在“利剑”行动开展过程中,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几乎承担了全部的工作任务。长沙市、岳阳市、益阳市、娄底市、张家界市摸排上报的风险隐患问题中,绝大部分是生态环境部门梳理摸排出来的。
  二、责任单位
  中共益阳高新区工委 益阳高新区管委会
  三、整改目标
  形成本单位、本行业问题清单,确保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到位、管控到位、整治到位。
  四、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从严从实落实落地。
  2.各相关单位对标对表13个类别的风险隐患深入展开排查,实现风险隐患数量清、分布清、问题清。
  3.“一个风险点,一套整治方案,一个责任人,一抓到底”,排查出的问题列入动态清单实施风险管控,实行整治工作闭环管理,高标准、严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
  4.开展联合执法,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倒逼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
  五、整改完成情况
  1.进一步加大了统筹协调力度,坚持全区上下一盘棋,成立了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区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形成了工作合力。
  2.各相关单位对标对表13个类别的风险隐患深入展开了排查,共排查问题242个实现了风险隐患数量清、分布清、问题清。
  3.对于排查的问题实行分类整治,面上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重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排查出的问题列入动态清单实施风险管控实行整治工作闭环管理,排查的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1个,11个问题持续整改中,按时保质完成了整治任务。
  4.开展联合执法,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48件,倒逼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
  此问题整改任务已完成,达到整改目标。
  六、公示期限
  公示期从2024年1月2日至2024年1月8日共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7-6100771,益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203室。
    附件:关于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验收销号意见。
    关于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验收销号意见.pdf

  益阳高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