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高新区分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9 00:18 信息来源:益阳市高新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理念,规范部门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等有关政策精神,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8〕76号)要求,我局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为高新区内独立核算预算单位,归口建设管理局管理,主要负责区内市政设施建设和维护以及市容市貌管理工作。部门内设7个处室:办公室、财务室、市容管理监察大队、城市管理行政服务中心、市政路灯管理处、园林绿化管理处、渣土环卫管理处。工作人员有293人,其中在编人员13人,管聘人员25人,部聘人员255人。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1、收入构成。2017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7438.98万元,占总收入90.99%,其他资金收入212.39万元,占总收入2.6%,上年结转结余524.40万元,占总收入6.41%其中,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基本支出1436.83万元,项目支出6002.15万元。

2、支出构成和预算完成率。2017年,支出财政拨款支出7119.11万元,占总支出97.12%,其他资金支出211.41万元,占总支出2.88%。与2017年预算相比,支出减少1662.90万元,减低18.94%。主要是部分工程项目未结算或未动工。

3、结转结余。2017年末,我局资金结转结余845.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805.89万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39.36万元。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个性指标。2017年,我局对辖区内18个村、6个社区进行巡查控制,共拆除违法违章建筑66处,拆除面积达13380㎡(新建28处,面积6370㎡;存量38处,面积7010㎡)。2017年通过部门合力、多措并举,我区上半年创文工作三区综合排名第一。三季度的迎国检工作,全区40多个现场考核点位,以良好的创文氛围、整齐有序的市容,接受了国检组的考核检查。据市创文办反馈我市创文明城市提名排名从第98名上升为第55名。

2、预决算公开。2017年,按财政部门规定的内容、时限在益阳市高新区门户网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3、存量资金管理。我单位存量资金大部分为项目保证金,加强管理,保证资金安全。

4、资产管理。我单位通过湖南省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严格管理资产,正确、全面、及时地记录资产的增加、减少、使用等情况,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资产管理和使用始终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按照内部控制制度账实分离的要求,办公室、财务科分别负责资产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工作,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资产的日常管理,包括资产的登记、统计、维护、保管等,并对所管资产的安全完整负有责任。

5、三公经费控制。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75万元,占100%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4.75万元,完成预算的95%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7.83万元,降低62.24%,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4.51万元,增长1879.17%,主要是防汛值班和业务招待支出增加

6、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经常不定期的围绕收支、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深入查找问题,检查财务监管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内控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是否规范,有无违规操作等各方面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7、项目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按照市、区两级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对照《2017年益阳高新区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我局较好地完成了拆迁控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等各项工作任务。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部门预算安排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严格控制。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确保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经费支出的相关资料,并根据各科室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对照《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见附件),我局自评得分92分,自评结论为“优”。

(一)拆迁控违

今年,我局通过上门宣传、车辆宣传、发放通告、悬挂横幅等形式,营造了整治违法建房的浓厚氛围,为抑制违法建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共出动执法队员200余人次,车辆50余台次,悬挂横幅180余条,发放《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中心城区违法建筑和非法房地产开发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和《益阳高新区关于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筑的通告》12000余份。同时,加大对存量违建的调查摸底和处理工作,配合市城管局开展住宅小区违建摸底调查,待市里确定工作方案后全力组织实施。

(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一是领导重视、氛围浓厚区工委、管委会先后四次召开工委会议听取创文工作的汇报,专题研究创文工作。区工委管委会领导两次召开全区创文现场及动员会。同时,成立了由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的6大专项工作组。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贸广场、庭院小区更新大型户外广告标牌31块;新砌围墙1100余米、新上和更新围墙广告80余处,面积5000余平米。精心打造了康富路梓山路灯箱广告示范路。创建设立了“文明益阳高新”微信公众号,分创建动态、文明先锋、市民互动3个板块,已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成为高新区传播文明、服务文明、创建文明的一重要平台。

二是“三微”建设、惠及民生2017年,我区完成市政公用设施等薄弱环节提质改造项目近40余个,资金投入1500余万元。5月份开始实施市级“三微”民生建设项目143个,总投入近1000万元,谢林港镇实施“三微”项目10个,完成投入100万元。粮麻小区挡土墙维修、大桃南路的菜地整治、海棠路鹿角园路等处的临街地面破损、龙泰巷臭水横流、康富路臭气污染等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五大整治、成效显著为配合国卫复审迎检工作,全区积极开展了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农贸市场、五小门店、交通秩序“五大专项整治”,火车站连接线的整体改造棉麻小区、粮贸路小区、明月安置基地的提质改造,农贸市场、福中福商贸市场、富桥商贸市场、金塘市场等均发生了明显变化。城市面貌、环境、品质、功能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卫生水平已基本达标,创文工作的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四是特色创建、扎实开展全区完成大小道德讲堂21堂,区管委会办公室精心组织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九大精神两场专题报告会,组织机关干职工集中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十八洞村》两场党教宣传片。街道镇、社区爱岗敬业、孝老爱亲两个系列的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活动、我们的节日、学雷锋活动服务站建设、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化工作等均收到了良好效果。积极开展了“六创一推”活动,影响大、效果好。

五是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纵深推进全区健全完善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区、街道(镇)、社区三级心理咨询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建设进一步完善提质。区级完善了心理咨询室,并常年聘请1名专业咨询师,每周六上午免费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咨询服务和辅导。

六是资料归集、日趋规范全区主办志愿服务培训班、创文专干迎检培训班、入户宣传培训班3场,组织街道镇社区专干参加市级培训3场。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创文档案资料按照及时、准确、完备的要求,按季进行了分类整理。2017年,区创文办集中下发文件53个,编发创文工作动态信息126期,圆满完成了全年度网上申报资料和市级季度考核的报送和收集整理工作。

(三)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

2017年,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我区主要工作任务是建设两个停保场和一个首末站丁香路停保场位于玉兰西路,丁香路的西侧,占地面积12100平方米,主要用于公交车辆的停放和保养,目前,征地拆迁、场平已经完成。另外,中山停保场因高铁站规划问题,暂未开展工作。邓石桥首末站位于云雾山西路,益桃线入口处右侧,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设已全部竣工,并于2017年4月份,全部移交给众旺公交公司。

(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2017年,根据创建园林城市工作任务及《大益阳城市圈2017年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公园绿化)》,我区完成投资约1.2亿元。公园绿化方面,完成了梓山湖生态公园桃花岛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龙塘公园和两个休闲公园绿化建设和奥林匹克公园提质改造建设,投资约3500万元;道路绿化方面,完成了高新大道、银城大道二期二标(高新段)、鱼形山路、梓山西路、望湖路、蓉园路等道路绿化建设,投资约6700万元;庭院绿化方面,完成了鸬鹚桥、羊舞岭等安置基地绿化亮化建设,碧桂园、恒大绿洲等小区绿化建设,投资约2000万元。梓山湖生态公园已纳入全市“一园两中心”PPP建设模式,2017年下半年实施建设环园路与桃花岛桥,已完成投资约1000万元;另外,高仑山公园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部分征地拆迁、修建围墙、安设电力变压器等工作,完成投资约400万元。

(五)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

根据9月份国家卫生城市复检专家反馈意见,我市已通过国卫复审检查

加强领导,科学调度,全面动员成立了高新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高新区城管分局制定印发了《益阳高新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范围、工作步骤、工作完成时间节点、工作责任单位、工作责任人和工作要求等,印发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及指导手册》、《益阳高新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表、省爱委会调研问题清单等重要资料。同时落实了国卫复审经费800万元。

打造国卫城区亮点城管分局投入20万元对区属公共厕所(站厕)进行全面维修升级,提高公厕管理要求,打造了高新区环卫基础设施亮点改造老旧小区,硬化了地面、疏浚了下水、安装了消防设施、油化了广场;打造城中村整治亮点,朝阳办事处组织对明月村进行了深度整改,通过提质绿化、硬化路面、拆除违章、整治菜土,房前屋后大清理整理,树立了国家卫生城市城中村新形象。

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和城区容貌管理力度。加强了未完工项目的现场管理,避免了施工场地变成垃圾场、杂物堆放场情况的出现;迎宾东路人行道、云雾山路邓石桥段部分人行道得到完善,丁香路与莲花路的连接部分、火车站与汽车南站连接线两边混乱不堪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对辖区道路及附属设施进行了全面摸底维修绿化带进行了全面修剪清理补栽路灯进行了全面维修保证了亮灯率99%新建了学府路站厕,七一五垃圾压缩站设备进行了更换收集箱、果皮箱全部更新所有垃圾压缩站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和清洗环卫车辆了进行全面维修并保持干净整洁的外观;对主次干道及临街门店各类广告进行了全面整治,对不符合要求影响城市容貌的进行了坚决取缔;加大了拆违力度,对影响城区市容的违章建筑和搭建进行了全面清理。

四是强化环境卫生和秩序整治。加强市场化保洁公司的管理,督促市场化保洁公司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大冲洗、降尘频率,加强垃圾清运转运管理,严格按照日产日清的要求执行全力抓好社区、城中村的清扫保洁和秩序整治组织社区、城中村分别对弃管小区、城中村居民点开展了大清扫、大清运、大清除、大整理行动,全面消除了楼道“牛皮癣”、房前屋后乱堆放、沟渠污水臭水、零星菜地、散养家禽等各类问题抓好莲花路沿线、火车站周边的几个市场、铁路东西延伸线、滨湖弃管小区、羊舞岭安置小区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消除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张贴、乱涂画、乱搭建、乱吊挂等现象,确保了城区和农贸市场整洁有序严抓建筑工地的规范整治,严格执行“围挡施工、密闭运输”。

五是抓好健康教育控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利用媒体、宣传栏、标识标牌等多种方式,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各驻区单位、社区、城中村在弃管小区、各村民安置点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组织各社区动员和督促各驻区单位以及“八小”门店等开展了地毯式、搬家式卫生大清扫、大清除、大清洗行动,清除积水,彻底消灭“四害”滋生场所,同时引进了专业防制公司进行专业灭杀和预防控制,确保门店、酒店、宾馆等食品安全指标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六是加强督查保障。迎检办公室牵头,专门成立了迎检工作任务督查小组,配备了专门人员和车辆,每天上路巡查督查并进入责任单位督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馈汇报,提出整改,促进落实,有力保障了国卫复审迎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国卫复审通过专家暗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人员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工作作风和工作效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在资金使用效益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项目建设上存在重建轻管理的问题,有时监督不到位,效益没有最大化。

五、有关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局内机构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规范预算编制程序。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灵活预算项目立项。 作为行政执法类单位,除常规性工作外,每一年或者每几年的工作重心和工作安排都不尽相同,而年初部门预算“三年中期滚动财政计划”新增项目困难,在某种程度上偏离了工作实际。因此建议财政部门在控制项目资金总额的范围内允许单位自行调整或增减项目内容将突发性项目支出纳入预算,更好地发挥预算资金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