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9 00:21 信息来源:益阳市高新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区属各部门、单位,驻区各单位,朝阳街道、谢林港镇:



  《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计划》经工委、管委会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高新区工委



  益阳高新区管委会



                               2013年3月21日

 





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计划





  2013年益阳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千亿园区”的总体目标,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和园区建设,着力提升发展环境和要素保障,着力抓好组织队伍和作风建设,全面决战2013年,为实现益阳高新区“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13年益阳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节能减排各项考核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2013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



  1.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按照“一新二大一小”的招商思路,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个,科技型项目不少于30个。引进市域外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亿元,其中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25亿元。全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的监督管理。



  2.突出招商引资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新兴项目,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国际国内产业龙头项目,以引进长沙华曙科技、益阳鸿源科技及博云科技园项目为重点,在东部产业园打造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产业聚集高地;探索引进跨国公司和战略投资者在园区设立区域总部、营运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支持战略性新型产业做大做强,扩大出口和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以标准化厂房为平台,加快引进、承接符合园区自身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节能环保的政金产学研和中小科技型项目。



  3.加大立项争资力度。利用国家级高新区平台,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策划、包装、申报一批优质项目,力争全年在科技创新、产业扶持、财政贴息及社会民生等方面完成立项争资2亿元以上。



  二、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



  4.抓好产业项目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园区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以上,实现新开工项目47个以上(其中东部产业园24个以上),改扩建项目8个以上(其中东部产业园4个以上),实现新投产工业项目42个以上(其中东部产业园27个以上),新增规模企业12家以上(其中东部产业园6家以上)。注重企业挖潜增效,力争扩产新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25家以上。全力抓好惠普公司3D动漫平台、科力远中部新能源科技城、搜空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中联重科益阳产业园、益阳海吉星综合农产品物流园、益华水产水产品精深加工二期、汇盛工业园二期、警用武器装备、中南大学博云科技园、中南网商园(中南电子商贸城)、中能佳程环保产业园、王老吉饮料生产、过氧化氢成套技术装备制造及高效钯催化剂生产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现代综合物流园、海吉星综合农产品物流园、汽车物流园和钢材物流园建设,有效激活福中福商业中心活力,整顿规范好维克市场、玉鹿汽摩市场的经营秩序。认真落实国家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政策,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5.加强道路及管网工程建设。朝阳产业园:完成梅林路全线、工业大道、永福路高新区段、蓉园路、团圆路、茶园路、仙峰仑路、枣林路、石港湾路、留梅路、云树路(海棠路至梓山西路段)、丁香路、海棠西路、海棠东路、江海路、大桃路、梓湖东城东侧街坊路、警用装备南侧街坊路的新建或续建;完成迎宾路、云雾山路提质改造续建;完成迎宾路绿化工程、电力杆线入地改造以及江家坪变电站至益阳电厂家属区11万伏电力线路杆线入地改造工程;完成梅林路中小企业园、福中福片区等区域的排水体系改造;启动龙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建设。东部产业园:完成雪花湾路、陆家坡路、新园路、枫梓路的新建;完成如舟路、圆山路的亮化建设;完成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内道路的提质改造;完成建成区排污管网、人行道绿化配套。



  6.加快房建及场平工程建设。朝阳产业园:完成新建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以上(益阳创业园和中南网商园);完成海吉星综合农产品物流园、现代物流园、益橡机搬迁新址一期工程、富兴置业等项目场平1500亩以上,完成公租房建设840套。东部产业园:新建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以上;完成中能佳程、中联重科一期、王老吉等项目场平2000亩以上,完成续建公租房676套、新启动建设500套。



  7.推动其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梓山湖公园及相关配套项目、益阳大剧院改造项目、火车站区域改造项目、殡仪馆搬迁项目、民兵武器仓库搬迁项目、高仑山公园项目、垃圾焚烧站项目等项目建设。全力支持319益阳南线高速、石长铁路复线、益马高速、益娄高速等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0公里。



  三、财源建设和资本园区建设



  8.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强化征管,不断培育财源,进一步强化财税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全年完成财税收入14.33亿元。强化支出管理,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继续深化以部门预算、投资评审、政府采购为核心的财政支出改革,通过事前审核、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实现财政资金全方位监管,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0个以上。加大重大项目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完成专项资金使用检查项目3个以上。将购买公共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畴,政府采购规模增长15%以上。全面开展以国库集中支付为核心的公务卡使用改革、项目预算绩效评估等财政管理“三项改革”。完善和理顺谢林港镇财政管理体制,提升镇村财务管理水平。



  9.规范资本运作平台。聘请专业团队指导理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资产经营总公司与益阳东创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清溪文化旅游经营开发有限公司、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管理关系,进行资产重组,明晰业务范围,优化经营模式,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专业团队。重点按上市公司规范打造好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加快探索奥林匹克公园管理、经营的新模式。



  10.丰富资本运作内容。创造条件引进或适时组建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1家以上,鼓励园区企业扩股投资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确保高新区债15亿元发行资金落实到位。盘活园区资产,优化项目组合,全年新增银行贷款8亿元以上。重视经营性土地的运作包装,实现土地经营收入及相关财政补贴达到10亿元以上。力争全年筹资规模达到28亿元以上。



  四、科技创新和创业就业能力建设



  11.重视创新主体建设。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以上。深化知识产权战略,年新增授权专利20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100件以上,申报中国驰名商标1件以上,湖南省著名商标2件以上。落实创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争取市级以上科技项目30项以上。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启动中南大学博云科技园、清华大学科技园益阳分园等产学研平台建设,加紧引进国防科大、中国科学院湖南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积极申报国家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12.加强“智慧园区”建设。加快启动东部产业园智慧系统建设,制定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的专项规划和实施意见,明确专门班子和人员加大智慧产业招商力度,全面启动机关智慧政务系统和园区综合监控信息系统建设。



  13.创建创业型示范园区。争取各级支持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益阳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创业孵化功能,打造创业示范基地。认真落实上级创业带动就业的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扶持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军队退役人员、城乡劳动者来园区创业。全年完成创业培训300人,确保创业成功率达到40%以上,培育经济实体2000个以上。



  14.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探索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劳动保障与创业就业平台,做好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专项活动,加大对创业就业工作的引导、扶持力度。出台《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暂行办法》,加大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扶持力度。确保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12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达到400人以上,完成各类就业培训4000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7000人以上。为园区企业解决用工4000人次以上。



  五、城乡统筹与民生工程



  15.支持镇(街道)域经济发展。鼓励谢林港镇加强财源建设,全力支持镇、村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和项目。继续推进朝阳办事处城中村改造,大力扶持居民自主创业,积极支持房东经济健康发展。出台支持村级(资管委)发展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制定村级(资管委)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加大对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指导和考核力度。



  16.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编制谢林港镇统筹城乡发展专项规划和农民集中居住区详细规划;推进土地信托流转,确保谢林港镇耕地流转率达到50%以上,重点推进谢林港南扩区全域土地信托流转和村民集中住居区建设;搞好谢林港镇人饮安全工程、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八角亭水库配套建设;高标准推进“四证一图”确权颁证和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抓好农村清洁工程常态化管理,启动谢林港镇创建省级卫生城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重视发展经济高效生态林业;围绕“九个一”艺术品牌,加快清溪村景区旅游项目开发。



  17.加大拆迁安置力度。按照“民生为本,民利优先”原则,大胆探索创新征地拆迁安置、生活保障和就业新模式新办法,重点推进梓山湖片区、迎宾路以南铁路线以北片区、蓉园路片区、物流园片区、楠木塘片区、碧桂园片区、湘雅医院益阳分院片区的征地拆迁。加快推进安置基地建设,完成朝阳产业园按照老安置办法建设的20个安置基地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天星桥新小区、姚家湾春晓路新小区、楠木塘新小区、江家坪二期新增基地、鸬鹚桥新扩基地、团圆路梓山湖新设基地等安置基地的建设进度;加快东部产业园如舟、槐青、迎新、新月安置庄园建设,启动水口庙安置庄园建设。



  18.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认真落实《关于推进益阳高新区文化惠民工程的意见》,加快园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面部署推进社区和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启动朝阳办事处、谢林港镇中心图书室建设。适时开辟玉鹿市场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 “送戏”惠民活动,推进“政府买单,群众看戏”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9.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加大力度遏制违法生育行为,确保计划生育年度考核进位保先。严格落实医疗制度改革方面的各项惠民措施,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救助体系,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继续推行11项公共卫生免费服务,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不折不扣完成好上级下达的为民办实事任务,扩大新型农村养老覆盖面,提高阳光救助标准,将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年补助标准提高到2400元,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65元、 115元。设立益阳高新区社会救助基金,对因病因灾致贫的特困群体实行全面救助。



  六、园区管理和软环境建设



  20.推进园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做好创卫迎国检工作,完成7个城中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健全城中村长效保洁机制;完成6个农贸市场、52个弃管小区(楼栋)、特困企业庭院的达标整治,重点打造1个市级精品市场;强化 “八小”门店卫生整治和推行“门前三包”;加强园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做好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城市的相关工作。



  21.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启动数字城管建设,加快建立市容监察、市政设施维护、交通预警、市民投诉为一体的城市管理集中处理系统。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创新市政维护机制,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道路维护、绿化养护、环卫保洁的市场化运作力度。巩固烟花爆竹禁放、建筑工地现场管理、户外广告整治成果,加大中心城区查违、拆违、控违力度。逐步推进园区主次干道两侧建(构)筑物拆旧建新和“穿衣带帽”工作。



  22.创新园区社会管理。加快推进以“天网工程”为重点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防、管、控、打一体化的园区社会治安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机制,推进信访事项交办转办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深入开展“平安高新区”创建活动。



  23.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启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运营,集中办理园区具有行政职能的行政审批和收费行为。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严格执行限时办理制、责任追究制、效益社会评价制,加大对企业用工、融资的支持力度。强化园区封闭式管理,实行入企检查、参观调研审批制和提前告知制,严禁对入园企业进行多头、重复检查和未经管委会批准私自入园检查、参观调研。适应社会化发展趋势,引导园区企业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组织,支持企业正常维权行为。加强引导与监管,支持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开展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整治年活动,与相关部门和镇(办事处)、村(资管委)签订施工环境责任状,坚决查处和打击一切阻碍生产秩序的人和事。



  24.强化园区监管职能。抓好国土开发治理,编制益阳高新区土地开发经营中长期发展规划,完成土地报批5500亩以上(东部产业园3500亩以上),探索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入股或联营在园区兴办各类企业,探索采取异地交换、只租不征等形式对园区土地进行开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畜禽养殖业专项整治,重点完成志溪河、梓山湖水库、红旗渠水域环境治理。加强园区规划管理,提升园区规划管理水平。重视审计监督作用,抓好区机关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辖区内房地产开发企业税费审计调查,加大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力度,启动安置户过渡费和新农合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力度。



  七、组织保障和队伍建设



  25.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加快落实《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城区园区规划、管理体制调整的意见》,确保园区规划管理体制调整的相关工作上半年全部落实到位,争取尽快出台益发〔2011〕14号文件的具体操作细则,建立科学、高效、规范的园区管理体制。



  26.深化人事机构改革。按照上级确定的三定方案,完成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提升干职工人岗相适度,逐步探索实行符合高新区实际的岗位(职务)考试(考核)机制;改革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规范聘用人员进出管理,加大探索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效激励、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



  27.提高政务管理水平。制定益阳高新区政务管理工作制度,提升政务管理科学化、规划化水平。强化管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加大调研、督查力度。厉行节约,大力精简文件、会议、接待,打造高新区良好的政务环境。扩大对外宣传,抓好信息、舆情、保密、网络安全和主任热线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出台机关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办法。高质量办理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工作。



  2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善党风政风作风,深入组织开展好“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主题作风建设。重视干职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教育和规范,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加大招商引资、工程建设、财务审批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村级“四位一体”机制建设,推行村干部述职述廉、群众评议制度。完善重大项目(投资)专家评审、社会经济效益评价机制。严肃查处园区出现的各类违纪违法腐败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