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高新区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7-25 11:29 信息来源:益阳市高新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高管办发〔201122

 

区属各部门、单位,驻区各单位:

《益阳高新区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一年七月八

 

 

 

益阳高新区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

开发秩序工作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益政办电201146)精神,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前期整顿规范工作成果,扎实推进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进一步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肃查处无证勘查开采、超深越界开采、非法出让转让、不按安全要求生产、浪费破坏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实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明显好转,推动我区矿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

    1、坚决取缔无证开采。对无证无照开采的矿山,没收非法采出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并从重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坚决关闭证照不全矿山。对无安全许可证和其他证照不全的矿山,责令停产整顿、限期补办证照,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办齐有关证照的,依法予以关闭。

3、严厉查处非法采矿行为。对持勘查许可证采矿、开采矿种与采矿许可证不符或挂靠他人证照采矿的,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按无证开采予以查处。

4、严厉查处超深越界行为。对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的,责令退回本矿区范围内开采、打好永久性封闭,没收越界开采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拒不退回本矿区范围内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吊销采矿许可证并依照刑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5、严厉查处违反设计方案施工的行为。加强对开发利用方案和勘查实施方案的审查和监管,严肃查处违反开发利用方案和开采设计施工的行为。

6、开展对已整治矿区“回头看”行动。对原已整治到位而又发生无证开采、超深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的矿区,要严厉整治违法行为,达到刑事案件移送标准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加强地质环境保护

1、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制度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制度,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备用金缴存管理,严格矿山延续、闭坑等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验收管理,落实矿山企业环境恢复治理责任,督促矿山企业边生产、边治理、边恢复。

2、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作。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动态巡查,督促采矿权人开展矿山地质环境监测。

3、依法取缔各类非法小选厂、小冶炼厂,对在禁采区开采的矿山、严重污染和破坏环境的矿山依法予以关闭。

(三)规范矿产资源勘查行为

1、加强对地质勘查活动的监管。依法查处无证勘查、圈而不探、以采代探、不按勘查实施方案(设计)施工、不依法汇交地质资料、非法转让、阻碍正常勘查作业、侵害探矿权人合法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勘查秩序。

2、规范中介机构服务。对地质勘查单位弄虚作假、出借资质、个人承包、非法外包而使矿山技术资料严重失实的行为及时报告勘查单位资质管理机关进行处理。

(四)加强矿山安全生产

1、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措施,加强对矿山企业的安全动态监管。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重点监控。

2、继续深入开展矿山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整理分类。对一般安全隐患,耍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对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矿山企业要立即采取停产整顿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对经过整改治理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矿山,依法予以关闭。

3、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教育培训,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范,做到开采正规、系统完善、技术先进、作业规范和管理严格,提高企业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五)规范和发展矿业权市场

1、全面推行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除省政府批准可以协议有偿出让外,探矿权、采矿权一律公开有偿出让。

2、进一步优化矿山布局,合理整合资源。耍根据全区发展需要和矿产品供需形势,合理确定矿业权投放的规模、结构、速度、时序,有计划地投放矿业权。

3、加快矿业权有形市场的建设,完善矿业权出让转让进场交易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出让转让矿业权行为。

    4、强化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业权价款和相关税费的征缴,推行以证管费制度,杜绝隐瞒、截留矿产资源收益的行为。

(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1、努力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的保障能力。加强我区优势矿种、重要矿区深边部的地质找矿工作,增加矿产资源的储备。

2、严格执行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加强产能达标考核,推进矿产资源深度整合,逐步解决一矿多开、大矿小开、布点过密等矿山分布不合理的问题,推动重要资源向国有、国有控股和规模企业集中,提高资源聚集度,提高矿产资源的持续供应能力和政府对矿产资源的控制力。

3、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标准,推进矿产资源采选冶加工示范工程建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引导支持企业对矿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对长期达不到设计规定"三率"指标和采选技术、工艺、设备落后的矿山要采取措施,逐步关闭。

(七)提高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水平

1、对全区矿产资源管理行为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朝阳街道办事处、谢林港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和矿山企业要落实矿产资源管理责任,形成日常监管和行政审批有机结合,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反应迅速、协调一致、高效运转的联动机制,共同维护好矿业开发秩序。各级人民政府要将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维护、节约和综合利用资源、矿业发展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制定考核和奖励办法,严格考核评价。国土资源、计划招商、财政、公安、经济合作、经贸、环保、安监、工商、电力等部门要依据法律规定严格审批条件,规范审批程序,进一步完善矿业权申请许可、延续、转让、变更、抵押、注销、年检、储量检测等相关管理制度,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行政审批行为。矿山企业必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依法依规采矿,合理开发和保护矿产资源,落实安全生产和环境恢复治理责任,依法依规缴纳矿产资源有关税费,设立矿产资源开采公告公示牌,主动接受监督和检查。

2、努力实现矿政管理改革创新。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严格执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准入和退出标准,建立矿业权预审管理、合同管理、资产管理、矿产督查管理、资源有偿压覆管理、矿业权收益使用管理、矿山用地管理和开发利用方案实施监管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矿业权审批、项目核准、生产许可、安全许可、环评审批、企业设立、民用爆炸物品与电力供应等管理制度。

三、工作部署

本次专项行动为期一年,从20115月开始,至201243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清查阶段(2011630日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朝阳街道办事处、谢林港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接照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开展全面清查,梳理存在的问题,2011625日前将清查结果报区整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整改处理阶段(201171日至2012315日)。朝阳街道办事处、谢林港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清查出的问题、督查发现的问题及领导批示、媒体披露、群众举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接照有关要求及时处理到位。区整规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的对整改处理情况进行督查,开展明查暗访并适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2012315日前,朝阳街道办事处、谢林港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将整改情况和整规工作总结报区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4月12012年4月20)。准备和整理我区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相关材料,接受市人民政府组织的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管委会成立益阳高新区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副主任曹光辉任组长,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分局局长陈纯芳、朝阳国土分局局长薛建华任副组长,区经济合作局、公安分局、纪工委(监察室)、财政分局、环保分局、经贸发展局、工商分局、安管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朝阳国土分局,杨超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朝阳街道办事处、谢林港镇人民政府是本地区整规工作的责任主体,办事处主任、谢林港镇镇长是第一责任人。管委会将这项行动纳入政府主要工作目标,朝阳街道办事处、谢林港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专门工作方案。

(二)突出整治重点。朝阳街道办事处、谢林港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根据市、区整规领导小组确定的重点矿区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重点地区、重点矿区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力量整治到位。

1、整治的重点矿种:金、砖瓦粘土等。

2、整治的重点矿区:高新区邓石桥金矿区、砖瓦窑矿区。

32010年整规工作未整治到位的矿区。

4、原已整治又发生反弹的矿区。

(三)形成工作合力。在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要形成各负其责、紧密配合的联动机制。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全面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依法查处无证勘查开采、超深越界、不按勘查方案施工、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破坏矿山地质环境、虚假整合、中介机构弄虚作假等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监察部门负责对国家机其工作人员参与办矿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查处,对整规工作不力的进行问责;安监部门负责对矿山安全生产进行监管、监察,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生产案件;财政部门负责安排整规工作专项经费;公安部门负责打击各种“矿霸”和黑恶势力,加强对采矿所需民用爆炸物品的管制;发改部门会同地矿等部门牵头制定矿产资源发展规划,优化矿业发展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国资委负责加强对国有和国有控股矿山企业的监管,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环保部门负责对严重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矿山进行整治;宣传部门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做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工商、电力等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四)健全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公告公示和电话举报制度(举报电话:12336)。强化社会公众对矿产开发和监管活动的监督。二是建立情况通报制度。三是建立挂牌督办制度。要挂牌督办一批重大违法案件。四是建立通报约谈制度。整顿工作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对排名靠后、问题突出的街道、乡镇和部门予以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实行约谈。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对责任落实不力,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的,要严格按照《湖南省违反矿产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省政府232号令)和《益阳市违反国士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市政府8号令)的规定予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