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支持企业发展促产增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0-12 09:11 信息来源:益阳市高新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区属各部门、单位,驻区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区重大项目建设,帮扶重点企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管委会决定在全区开展支持企业发展促产增收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改善服务、优化环境,创新机制,挖掘潜力,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集中解决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年初各项经济指标,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此次活动,经过各部门的积极努力,对照新型工业化的考核指标,2011年要全面实现如下工作目标:

(一)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东部新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67.2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其中东部新区完成9亿元;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0%,同比增长2.8%

(二)全年完成财政收入9.39亿元,同比增长32.8%

(三)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同比增加50个百分点。

(四)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99.80%

(五)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5.5%,单位工业用地面积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在20%以上。

(六)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达标,严格控制二氧化硫、化学需氧等指标的排放率和排放强度。

(七)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为1.2%,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5%以上,专利授权量增长率达80%;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0亿元以上,完成增加值30亿元以上。

(八)规模工业企业新增30家以上。

(九)完成工业投资44.03亿元,同比增长36.47%,其中东部新区完成16.5亿元;工业技改投资28.07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东部新区完成4.36亿元。

(十)规模工业电子信息及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0%,同比增长7%

(十一)规模工业从业人员增长率达12.1%,专业技术人员占规模工业从业人员比例达17%。规模工业当年新增从业人员中本地人员的比例为90%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督办。为加强工作领导和整体协调,督促企业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管委会成立开展支持企业发展、促产增收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彭泽良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盛建农、周爱益、付振南任副组长,管委会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室)、资产财务部、企业服务中心(政务中心)、经贸发展局、经济合作局、建设局、创业园、东部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园区规划分局、国土分局、环保分局、劳动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经贸发展局,由陈清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责任部门单位都要相应成立工作班子,全力搞好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检查各部门支持促产增收活动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及时督办,确保任务落实、措施落实、目标落实。责任到部门到岗,区纪工委(监察室)牵头对此活动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将本次活动的进展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二)改进服务工作,优化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增强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对每个项目、环节、步骤都要盯紧看牢,一个个环节求突破,一个个问题抓落实,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和全程服务。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服务提速。行政审批或许可事项要“坚持依法依规、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优质服务”。推行“零距离、零时差、零缺陷”服务,并联式审批,限时办结。三是积极组织企业与技工学校对接,主动搭建用工就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协调好银行、企业和信用担保公司关系,帮助企业融资,指导企业上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四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抓好企业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安宁的外部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由企业服务中心协调,镇、街道牵头,村委会为主,维护好在建项目施工环境与投产企业的运营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环境问题。

(三)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生产调度。一是推进新进规模工业企业的促产增收,重点服务三一中阳、益晟科技、长盛盈电子等企业运行与建设。二是进一步挖掘重点骨干企业的增产扩能。指导益阳电厂、科力远、纳爱斯、双龙橡塑、晶鑫科技、惠同新材、益华水产、湘投金天等企业加快企业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帮助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进行科研项目的立项争资工作,增强传统产业的发展活力,进一步挖掘发展空间,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年初企业运行的各项指标任务,层层落实分解,坚持每月到各企业走访一遍,对重点企业定时联系,掌握企业的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排忧解难;各责任部门单位要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搞好要素调度保障,提高运行调度能力,确保企业投产、达产、扩产、增收、增效。尽最大努力确保在建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产,对已投产企业支持其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四是主动搞好与企业的对接,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为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四)指导企业加强管理,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要大力支持和引导企业不断向内挖潜,强化成本核算,开展节能降耗,多渠道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搞好产供销衔接,提高资金周转率、产销率、设备利用率;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培育团队精神,处理好劳资关系,构建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要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意识,不断打造精品名牌。要大力总结宣传企业加强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工业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水

(五)加大履约力度,指导企业诚实守信。经济合作局、企业服务中心、经贸发展局等部门要对企业履约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将有关情况对企业进行通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合同的约定,快速建设,及时投产;引导企业诚实守信,打造信得过企业。工委、管委会将认真开展工作总结,对诚实守信且财税贡献大的企业进行奖励,对严重违约企业按法定程序进行处罚或清退。

 

 

 

一一年十月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