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消防救援队伍党建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10-26 10:04 信息来源:高新消防救援大队 作者:祁丰年 浏览量: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高新消防大队党委、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工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我们准确认清 “时”和“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三高四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深化消防改革举措,切实做好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平安各项任务。这就迫切需要大队党委、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创建“五好”园区总体规划,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益阳高新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强化措施,切实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保证。班子建设是队伍党建的核心和关键,也是队伍党建的重中之重。一要加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级文件、领导系列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要常讲常学、常学常新,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思想上充分信任、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时刻跟随。要坚持边学边思、边学边用、边学边干,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开展日常工作,在深学细研中改造思想、汲取营养,在笃行实干中破解难题、提升水平。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更需要自觉服从服务大局,落实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谨务实、稳扎稳打,做到党员干部思想稳定、相关政策措施稳妥、基层组织力量稳固。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知难而进、循序渐进,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补齐工作短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三是坚持全面从严。全面从严,既要有严的思想自觉,也要有严的实际行动,实质上也是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落实好这些要求,对基层党建工作来讲,就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细处着手,在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做到全方位、全过程严起来。在工作对象上,要严格管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在工作环节上,要把发展党员、党员培训、管理监督、激励关怀有机衔接起来,形成从严治党的完整工作链条;在工作职责上,要坚持管事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相统一,用责任制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勤政廉洁上,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廉”和“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那就是变相腐败。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结合当前开展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行动,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新的更高境界迈进。

三、把握重点,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任务

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都很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一是提升能力水平。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高低,关键取决于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的高低。我们始终把加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星级论证工作为载体,不断提高党务干部自主学习、组织协调、履职担当、务实创新、推动落实的能力,切实为推动党建工作提供保证和支持。 二是树牢责任担当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指引,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品质,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困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境界,始终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追求,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三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路径和切入点,深化主题党日活动、 “三会一课”,运用“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 充分借助“复兴壹号”、“学习强国”、“火焰蓝政能量”等教育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