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赤子初心】第2集 《欧阳笛渔:湖南农村革命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02:44 信息来源:智慧益阳手机台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九十集微党课展播(第2集)

欧阳笛渔:湖南农村革命的先行者


1923年,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提出“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欧阳笛渔从上海回到家乡益阳县兰溪金家堤村,开始撒播革命的种子。

他先联络友人办起了一个读书社,并招收了30多名学生。他一面组织教师、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宣讲革命形势,培养积极分子;一面又以读书社名义,组织他们进行社会调查,秘密进行党团员的发展工作。1924年3月,他组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益阳县兰溪乡金家堤特别支部,并担任书记。不久,他又在读书社发展余谷松、夏四喜、欧时运、邓星畬、曾慕颜等人入党。由于党员人数增加,可以建立党支部了,于是在1924年6月15日晚上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在欧阳泽的卧室里,摆了十来条竹椅木凳,两盏煤油灯拨的特别亮,照得满屋通明。欧阳笛渔将新进党员一一做了介绍后,宣布开会。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就是新党员宣誓。誓词是:“严守机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宣誓后,由时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的夏曦代表湘区执委宣布金家堤党支部成立,党员8人,直属湘区执委领导,任命欧阳笛渔为支部书记。至此,益阳县建立了第一个中共支部,这也是湖南农村第一个党支部。

第二.jpg

人物简介:欧阳笛渔,又名德舆、惕予,1894年出生,益阳县(今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金家堤人。1924年,组建湖南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中共益阳县兰溪金家堤支部,担任支部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