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赤子初心】第3集 《周立波:离人民更近一点》
发布时间:2019-09-16 02:49 信息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九十集微党课展播(第3集)

周立波:离人民更近一点


周立波以创作农村题材小说享誉文坛,先后创作了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山乡巨变》和《山那面人家》等多篇乡土小说,开创了乡土文学的新主题和新风格。

1955年9月,周立波放弃北京舒适的工作,携全家回到老家邓石桥村安家落户,帮助群众建立合作社。一开始,桃花仑乡政府在瓦窑村给他安排了一座比较宽敞、清静的房子,还安排了炊事员。第二天,周立波就“抗议”了,他要自力更生。很快,他搬到了竹山湾,与贫农邓益廷(《山乡巨变》中亭面糊的原型)做了邻居,过起了“上山砍柴挑土,下田插秧踩田”的农耕生活。

拗不过倔强的周立波,但又不得不考虑他的安全,上级又想了一招——给他配了一个挎着短枪的“警卫员”。谁知,周立波再一次提出“抗议”。他说,“在东北搞土改时,周围有土匪他都不怕,现在解放了,生活在人民的中间,没有比这更安全了。”无奈,才上岗的警卫员就这样被周立波“下岗”了。

不要组织特殊的保护和待遇,事事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他只想跟人民挨得更紧一点、更近一点。

第三.jpg

人物简介:周立波(1908-1979),原名绍仪,湖南益阳人。1924年秋考入长沙省立第一中学。1932年在上海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奔赴延安,先后在《解放日报》工作和鲁迅艺术学院任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沈阳鲁迅艺术学院研究室主任、政务院文化部编审处负责人、湖南省文联主席兼党组书记等职,被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