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益阳高铁南站建设: 对标要求 立行立改 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28 15:32 信息来源: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自动感应洗车机、PM2.5空气质量监控仪、绿色密目防尘网、自动喷雾降尘雾炮、防护隔离栅护栏网……,2020年9月26日,记者在益阳高铁南站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益阳高铁南站承建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太平洋建设集团对标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立行立改,初显成效,扬尘污染悄然无踪迹,昔日尘灰弥漫的施工沿线早已“改颜变脸”,扬尘污染整治已初见成效。

益阳高铁南站位于益阳高新区凤栖湖北侧,为常益长高铁益阳高铁站点。常益长高铁西起常德市常德站,东至长沙西站,正线线路全长157.314公里,益阳境内57.06公里。该项目2019年12月动工建设,配套建设“六纵四横”十条道路、两个互通等项目。2020年9月18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回头看”督察组向益阳督办,益阳高铁南站建设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执行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的规定和益阳高铁南站进站路交叉口处南面的太平洋建设弃土场没有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的规定。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专门批示统筹落实。9月19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约谈会,就益阳高铁南站项目扬尘污染问题,约谈项目承建施工方和有关监管部门。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益阳高铁南站施工现场,进行专题调研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9月22日,针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政府组织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研究发出了《关于促请严格落实益阳高铁南站项目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的函》。参建单位多次与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共同商讨益阳南站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参建单位根据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采用多种防尘举措,走出了一条“既要生态也要正常施工”的新路子。

在项目开挖区域,工作人员指着对施工现场大面积黄土裸土介绍说:我们没有做好扬尘治理措施,前不久督察组督察时发现并被媒体曝光,如今已进行全面的覆盖。各在建项目将会以该项目裸土覆盖为样板,全面推动项目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文明施工的各项措施,实现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的目标。

说明: 648e5cd40d16843b853ac84ea8d79bc

承建单位正在用绿色密目防尘网覆盖裸土

走到项目工地入口,正在对一辆车进行清洗的自动感应洗车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只见洗车机左右和底面喷射出很多水线,将车辆的两侧及底部清洗得干干净净。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台设备水压大,可全方位冲洗,方便快捷,且有专人盯控车辆出站洗车,做到不将灰尘带上路。不久前,车辆经过漫天扬尘,如今清洁人员清扫路面,洒水车不定时地洒水。我们以后将高度重视扬尘治理问题,自查自省,防止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

说明: dc24de42640b71d8548063f37968e69 说明: 99014092a9ff1cdf09324b0bb0fcf18

自动感应洗车机清洗车辆   洒水车不定时地洒水照片

在核心施工区域,工作人员指着一面电子屏幕告诉记者,这就是PM2.5空气质量监控仪,“可别小看这块小小的屏幕,它的本事大着呢,仪器内置采样器,在连续监测粉尘浓度的同时收集PM2.5数值,并联动自动喷雾降尘雾炮,当指数上升到一定数值时,雾炮会自动喷雾,且监控有效范围长达一平方公里。”工作人员还介绍到,我们不仅注重工地降尘,还购买了车载式喷雾设备,对容易引起尘埃的堆场、道路喷水除尘时,喷出的雾粒细小、与飘起的尘埃接触时,形成一种潮湿雾状体,能快速将尘埃抑制降沉。

说明: b928520ee09b154d2798240fb1f1d91

说明: fcd951fc2117a521a945c2c96188b06

自动喷雾降尘雾炮正在防尘作业

▲防护隔离栅护栏网

高新区云雾山路,记者看到沿线数公里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封闭施工,路中防护隔离栅、护栏网整洁有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以围挡提升行动为契机,结合扬尘治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等方面,对改造范围内的工地围挡全部实施改造提升,围挡使用过程中,各责任主体加强日常巡查及维护保养,确保围挡外观完好、整洁、美观性,无倾斜、变形等安全隐患。

说明: b0c0761051162f38e8b9a7f24bf6be9

云雾山路段防护隔离栅护栏网

据了解,除了这些降尘设备外,承建单位还配备了专门环卫工人,不间断的对周边路面进行清扫保洁,对所有运输车辆覆盖篷布等方式减少扬尘,通过这些紧密有效的防控治理,使益阳高铁南站建设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持续改善。(易环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