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多个被督察省份“一把手”提前部署,他们关注了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09 11:28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近日全面启动。在督察组进驻前夕,本轮被督察的多个省(自治区)党政“一把手”就已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督察配合保障等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这些部署聚焦督察重点,紧扣督察问题,体现了对本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高度重视。



  主动配合督察,狠抓重点问题整改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体检,是帮助我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准指导,是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4月6日,督察组进驻之前,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了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李锦斌明确要求,要以实打实的作风,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


    在会上,李锦斌专门听取了安徽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于督察问题整改,他要求,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统筹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几天前,4月1日,湖南省省长毛伟明专门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毛伟明要求,要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重点问题整改,狠抓“夏季攻势”,狠抓责任落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这些部署,显示了各地迎接督察的积极心态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的决心。


 
  聚焦督察重点安排部署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本次督察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督察的主要内容除了以往落实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办理情况,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等之外,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去产能,以及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也都成为督察的重点。


    聚焦新发展阶段的主要问题,各被督察省份“一把手”也都进行了部署。


    江西省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长江大保护问题必然会成为此次督察重点。3月31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主持召开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他在会上强调,要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水平。


    刘奇明确,要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加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保护治理,狠抓突出问题整治,继续巩固长江及鄱阳湖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成果,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与长江流域省份的产业发展协作、基础设施互通、生态保护协同、公共服务共享,共同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江西贡献。


    山西省作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大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特别是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也将成为此次督察的重点。


    4月1日至2日,山西省省长林武到长治市沁县等县区调研。林武先后到重点转型项目——山西落基山光伏能源科技公司的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沁新能源集团新创科技公司的动力型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调研,要求抓住钢铁、焦化行业转型窗口期,实行高标准规划,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扎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林武强调,各类企业和研发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顺应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转型升级大势,落实更严格的环保、能耗标准,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持续促进节能、减排、降碳,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作出贡献。


    做为黄河流域重要省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也将成为此次督察河南省的重点。对此,4月6日,河南代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时强调,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工作重点,抓好生态廊道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建设森林河南。王凯还要求,自觉肩负起在中部崛起中的使命担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装再出发,期待着通过此次督察,各地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