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益阳高新区扫黑除恶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06 16:16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DSC_6298.JPG

益阳高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调度会。

面带微笑,大街小巷发放宣传资料;深入浅出,耐心讲解扫黑除恶的政策;以案说法,动员群众提供黑恶违法犯罪线索;规范严谨,整理各类扫黑除恶台账资料;火速行动,集中侦办黑恶违法犯罪案件…...

利剑扫黑、铁腕除恶,益阳高新区向全区人民交付了一张满意的答卷,2018年以来,益阳高新区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5个,侦办各类案件13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3人,查封冻结账户33个,冻结资金1000万余元。益阳高新区连续10年被评为湖南省平安区县(市),综治民调进入全省50名以内,综治考评排名全市第二。

更快破大案 更多破小案

2018年2月,负责益阳高新区区域公安工作的朝阳分局20名精干力量,用了2个月时间,将成立5个月的“杀神帮”一网打尽,抓获涉案人员12名,刑拘10人。“主谋张某和办案专家僵持了12个小时,和盘托出了团伙作案经过。”朝阳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周胜华介绍,2017年10月起,犯罪嫌疑人曾某受张某指使,纠集无业人员,成立了名为“杀神帮”的涉恶团伙,在益阳市中心城区酒吧等娱乐场所寻衅滋事,2018年1月29日,一名叫“夏港”的快手主播在网络直播间没有给“杀神帮”面子,团伙三人将“夏港”带至资江河边,手持刀棍对其进行了殴打,并逼迫其脱衣下河洗澡,期间还拍摄视频在网络上公开传播。

“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朝阳公安分局的办公楼墙上,这10个字赫然在目。据周胜华介绍,自扫黑除恶以来,分局侦办各类案件有137起,“小黑小恶最是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更应该常抓不懈,打早打小。”

2019年4月24日,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人朱某为了出行更加方便,意图将自家通往桃益公路之间的道路加宽,邻居盛某不同意,4月26日朱某携带菜刀来到盛某家。盛某报警,朝阳分局刑侦大队和谢林港派出所迅速出击,在分局扫黑办的指导下,暗中寻找抓捕时机,成功将其抓获。目前,朱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当听到朱某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后,村民刘某说:“以前走路都很小心,生怕遇见他,成天提心吊胆,现在终于不用担心了!”

“扫黑除恶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地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4月,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汪军到朝阳公安分局调研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集体座谈会上,汪军的话掷地有声。

重点领域出拳 优化营商环境

“益阳高新区是创新高地,企业多、酒店多,基础设施建设多。”周胜华说,这些领域正是他们扫黑除恶的重点领域。

益阳高新区成立了由工委书记任组长,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第一副组长的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构建了党政主体、政法主力、部门主管的工作责任格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紧密结合益阳高新区实际,在优化投资环境、净化社会风气上求新突破。

2018年10月,高新区明月村一施工工地有人强揽工程,强行阻工。接到群众举报,朝阳分局迅速出击,很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潘某等4人。据了解,为强揽该施工工地部分原材料运送工程,潘某等人组织本村村民多次进行阻工,并强行参工参运,导致该工程进度严重受阻。

重点领域有违法犯罪现象露头就打,同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防微杜渐。据了解,益阳高新区各行业都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由城管局牵头,拆除违法违章建筑87798平方米,清理抢栽抢种苗木171700株;社会事务管理部门牵头,拆除大棚房3处3.6亩,取缔黑诊所2处、6处正在处理,取缔非法宗教场所2处;建设管理部门牵头,整治了6处建设工地的施工环境;国土部门牵头,清理核查非法采砂现象2起;产业发展与科技局牵头,关闭烟花鞭炮经营门店13处;经济合作局牵头,取缔非法加油站2处。

今年4月,朝阳分局摧毁了一非法采矿犯罪团伙,在前期侦查中,民警发现该非法采矿点位置非常偏僻,给取证和抓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同时充分收集犯罪证据,警方启动无人机开始空中侦察,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和人员结构。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刘某宁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打“伞”破网 固本强基  

2018年,益阳高新区建设局副科级干部王某舫为非法采洗砂的林港建材公司老板彭某通风报信,帮助其逃避联合执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公安异地办案纪委跟进查‘伞’,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益阳高新区纪工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高新区纪工委共受理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9件,目前已办结14件,5件正在办理。立案9人,党纪处分6人,其中科级干部1人,一般干部2人,农村党员3人,组织处理15人。

与此同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雷霆问责,朝阳街道办事处在接受市扫黑除恶督导组检查时,被指出扫黑除恶工作进展迟缓,制度不健全、台账内容缺失,线索摸排核查报送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高新区纪工委当即责令朝阳街道党工委迅速问责,对朝阳街道办事处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的副主任李某坚、综治办主任熊某明开展了通报批评。

打伞破网的同时,益阳高新区固本强基,对基层党员,结合冬春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讲话精神,对基层组织,开展专项排查,逐村派出工作组,对村(居)两委成员、党员组长进行了谈心谈话,累计走访党员群众300人次,同时,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级后备干部备案制度和管理台账。2018年,益阳高新区领导联点完成了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2019年新确定7个市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和2个区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正开展全面整治工作。

去年2月6日,湖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有一个重要强调,那就是“开展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人民战争”已成湖南扫黑除恶一个重要词汇。益阳高新区广泛发动群众,将其作为固本的一个重要举措。至今,全区共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1万余条,推送短信6万余条,制作宣传展板100余块。全区各主干道、高速出入口、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均设置大型宣传标语,所有的机关单位、门店、银行、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通过电子屏显、标语、横幅、墙体广告等开展了宣传。每月组织流动宣传车队到全区主次干道和行政村进行了流动宣传。公安机关积极发动群众,扫黑办和各乡镇场、成员单位的扫黑办都开通了举报电话、邮箱,重奖举报线索人员,共收集各类举报线索36条。

荡涤黑恶,守护幸福。益阳高新区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园区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反腐“拍蝇”等紧密结合起来,全党动员、全警发动、全民参与、全面推进,一个开展扫黑除恶、推动平安建设的益阳高新区样本正在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