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预算执行
2020年6月份预算执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16 10:3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高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6,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621万元,为预算的47.12%,同比增加827万元,增长0.79%,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12万元,为预算的45.16%,同比减少3643万元,下降6.73%

分征收部门:区税务局完成102149万元,为预算的46.40%,同比增加7210万元,增长7.59%;区财政局完成3472万元,为预算的86.80%,同比减少6383万元,下降64.77%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450万元,同比减少6763万元,下降14.96%。其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42万元,增长46.22%;科学技术支出4109万元,增长5.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8万元,增长51.0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77万元,增长166.8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835万元,下降41.13%;农林水事务支出2623万元,增长17.41%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6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73317万元,为预算的62.13%,同比增加63764万元,增长667.4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2857万元,为预算的66.23%,同比增长1691.86%6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91532万元,同比增加149396万元,增长354.56%,主要为新增高铁专项债券72000万元,区级安排征地拆迁安置资金26790万元,公益性设施付款23770万元等重点项目支出。

二、财政预算执行特点分析

(一)财政收入量质齐升,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财政总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高新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0.79%,其中税收收入10.1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78%,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二是收入质量继续保持。截至6月,高新区税收收入占比、地方税收收入占比分别达94.78%89.08%,创高新区成立以来最好成绩,实现了财政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二)主体税种降幅缩减,部分经济指标回升

1-6月,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7.78%,较5月提高3.13个百分点 。其中主体税种持续向好:增值税增长1.69%,增幅较上月增长1.64%;企业所得税21750万元,下降31.60%,比5月缩减13.50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入库27597万元,增长88.93%,在扣除三一集团股东股息分红一次性入库17181万元和今年首次对个人综合所得进行汇算清缴等集中退库不可比因素后下降27.65%,比5月缩减3.9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工业企业税收继续保持稳速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44.69%;建安房地产企业较去年同期下降10.10%,降幅较5月缩窄了5.27个百分点。这些都表现了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

(三)三保支出足额保障,服务经济取得新成效

一是优先保障“三保”,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制定的工资、民生政策,兜牢“三保”底线。文化与传媒、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等民生支出从上年的2031万元增加到6560万元,增长222.99%。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确保园区重点项目支出、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共拨付各类企业奖补资金4.55亿元,其中:三一汽车、兴盛投资等90家企业财源建设资金4653万元;金博碳素、汇盛科技等5家企业产业项目扶持资金2161万元;艾迪奥、三一中阳等247家企业产业扶持及科技创新资金4474万元,园区企业厂房租赁补贴1.42亿元,产业投资基金2亿元。三是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全面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大力拓展融资担保业务空间,运用“一企一策”等方式,帮助园区科力远、湘投金天、味芝元等65家企业融资2.7亿元。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抓建制防风险,债务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区财政将政府债务付息列入相应预算安排,确保到期债务及时足额偿还。1-6月,拨付政府债务付息0.67亿元;化解隐形债务2.67亿元,其中财政拨付隐性债务化解资金0.82亿元,集团公司筹资1.85亿元,超额完成市定化债目标。同时成功发行高铁专项债券10.5亿元,支持高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足额安排扶贫专项资金851万元,聚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快扶贫资金和项目对接,确保资金及时下达。三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污染防治资金614万元,重点支持黑臭水体整治、农村清洁等项目,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多措并举加强新形势下的财源建设。牢固树立“经济决定财政”的理念,支持壮大支柱财源,增加速生财源,挖掘潜在财源,做强地方财源,逐步构建多点支撑、重点带动的财源体系。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财税优惠政策,通过财税杠杆增强财政扶持的精准性。继续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力度,通过财源建设、产业扶持及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扶持等多渠道,大力支持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巩固现有财源,拓展增量财源,构建经济发展与财源建设良性互动机制。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扶持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化,引导社会资本增加投入,有效解决产业发展投入大、风险大的问题,有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

(二)打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措施。全面梳理、宣传各项涉企优惠政策,扩大政策的知晓度,优先保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惠企政策不打折扣的落实,加快惠企政策的全面落地。二是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与质效提升,对企业培训、缴纳社保、技术改造等多方面给予补助,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芙蓉兴盛、惠同新材、艾迪奥电子、胜希机械等企业挂牌上市。实施工业企业融合创新示范培育工程,从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着手,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互联网+”贯标工作。

(三)加强预算收支管理,推动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加强收入管理。继续夯实税源底子,强化征管措施,严格考核兑现。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依法组织收入,确保应税收入不少征、不漏征、不收过头税。通过税收协控联管机制开辟税源,规范纳税主体依法纳税。加强经济财政形势的分析研判,把握和增强收入管理的前瞻性、系统性,落实湘财预〔201834湘财库〔201914两个文件精神,做实地方财政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加强支出管理。坚决落实财预〔202012湘政办发〔202012文件规定,做到“六个严禁”、健全“四项机制”,在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同时,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加快支出进度,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强化全面绩效管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将绩效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预算单位,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对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严重背离的部门和单位及其责任人提请追责问责。

(四)加强民生保障,守住民生底线。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民生工作,持续加强民生保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高新区发展建设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区人民。一是不断加大扶贫投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进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着力提高教育、医疗、文化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织密托底的民生“保障网”,守住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