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预算执行
2020年12月份预算执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1-15 09:12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高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2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999万元,为预算的97.97%,同比增加5758万元,增长3.00%,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851万元,为预算的100.01%,同比增加3124万元,增长3.01%。

分征收部门:区税务局完成191848万元,为预算的97.63%,同比增加10455万元,增长5.76%;区财政局完成6151万元,为预算的109.84%,同比减少4697万元,下降43.30%。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2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208万元,同比增加10942万元,增长9.75%。其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24万元,增长32.94%;公共安全支出2129万元,下降21.76 %;科学技术支出8222万元,增长1.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57万元,增长110.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23万元,增长44.8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455万元,下降33.04%;农林水事务支出7976万元,下降9.27%。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12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49953万元,为预算的98.87%,同比增加291102万元,增长494.6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44396万元,为预算的98.23%,同比增长612.9%。12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95662万元,同比增加366373万元,增长283.38%,主要为新增高铁专项债券142000万元,高铁项目建设资金85963万元,区级安排征地拆迁安置资金69963万元,土地收储费用38933万元,公益性设施付款23770万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20000万元,土地报批费用27860万元,厂房租赁补贴资金14200万元,化解隐形债务10000万元。

二、财政预算执行特点分析

(一)攻坚克难,实现收入稳步增长

积极协调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堵塞征管漏洞,实现财政收入量质齐升。一是财政总收入继续增长。今年以来,高新区克服了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的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总收入继续增长,特别是地方税收增幅全年高达8.64%,全市排名第一、全省排名前列,成绩来之不易。二是收入质量高位运行。全年完成税收收入、地方税收收入分别为187798万元、96650万元,税收收入占比、地方税收收入占比分别达94.85%、90.45%,创高新区成立以来最好成绩,实现了财税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项目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源培植成效显著

一是工业税收大幅增长。全年实现工业企业税收6.23亿元,同比增长50.85%,其中:科力远电池、三一集团、惠同新材、中科宇能等企业税收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0.91%、87.85%、32.82%、210.93%。工业税收占园区税收的比重达32.65%,比上年提升13.65个百分点。二是商贸企业税收同步增长。全年商贸流通金融等行业实现税收4.97亿元,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37.88%、28.40%、17.13%。三是部分新引进项目陆续投产缴税,形成税收增长点。截至12月,三一汽车、中科宇能、超频三等一批新投产项目进入纳税高峰期,分别实现税收9352万元、2077万元、722万元。上述行业、新引进项目在税收方面表现的积极变化,充分反映近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成果。

(三)财政支出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得到有力保障                                                                                                                                                                                                                                                                                                                                                                                                                                                                                                                                                                                                                                                                                                                                                                                                                                                                                                                                                                                                                                                                                                                                                                                                                                                                                                                                                                                                                                                                                                                                                                                                                                                                                                                            

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拨付各类企业奖扶资金12.26亿元,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质效提升,其中:三一汽车、兴盛投资等企业财源建设资金2.6亿元;金博碳素、汇盛科技等企业产业项目扶持资金5.5亿元;艾迪奥、三一中阳等企业产业扶持及科技创新资金0.39亿元,园区企业厂房租赁补贴1.42亿元;外贸促进发展扶持资金0.15亿元;科创园孵化平台运营经费0.2亿元;另外还拨付产业投资引导基金2亿元,支持引进信维声学项目。二是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投资拉动效应。财政统筹安排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债券资金43.94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土地报批6.8亿元、征地拆迁7亿元、高铁新城建设21.89亿元、公益性设施建设2.38亿元、PPP项目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5.87亿元。三是努力提升民生福祉。坚持为民聚财、为民用财,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统筹安排上级转移支付和区级公共预算资金1.21亿元,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衔接,提高群众幸福感。其中:污染防治0.73亿元、乡村振兴0.3亿元、脱贫攻坚0.13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0.05亿元。

三、完成2021年工作主要措施

(一)强化财政收入管理,提升资金保障能力。财政收入是财政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要不遗余力确保收入预算圆满实现。一是持续培育财源税源。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入驻,巩固现有财源、拓展增量财源。二是努力完成收入目标。财税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科学研判收入形势,齐心协力抓征管,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三是有序出让土地。土地出让收入是当前解决发展和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资金来源,明年的土地出让预算43.21亿元,土地储备中心要科学制定出让计划和时间节点,区直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完成拟供土地的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土地收入有序入库。四是积极向上争资。在稳增长、防风险的大背景,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是中央“开前门”的融资政策,要认真研究债券政策,重点围绕交通、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等方面申请专项债券,同时结合中央、省的资金投向,努力争取一批项目纳入中央、省的支持范围,争取上级预算内投资,切实减轻财政负担。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经济新常态下,财政收入增速呈逐渐放缓的趋势,特别是新的市区财政体制实施后,短期内财政增收不得益、财政运行偏紧的状况将成常态,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坚持“以收定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严禁超越发展阶段和财力可能安排支出;坚持“有保有压”,贯彻“零基预算”理念,把钱用在刀刃上,不该花、不必花、暂时可以不花的钱一律不花;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坚持兜牢底线,“三保”支出优先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基本民生政策,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坚持绩效优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大力支持产业发展。积极落实财政扶持奖励政策,安排财源建设、项目扶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资金11.18亿元,支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一般预算、基金预算33.58亿元,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高发投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投引”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股参投园区产业项目,有效缓改重大产业项目投入大、资金不足的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优化配置。三是聚焦农业农村,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大扶贫投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支持优质粮油生产,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加强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三)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严控债务总体规模。除上级核准发行的专项债券外,区管委会及其部门不得新增任何政府债务,严格按照化债方案规范化解隐性债务。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控。从严审核年度投资计划,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按计划推动项目建设;建立从征地拆迁、土地报批、规划设计、投资评审、现场监督、竣工验收、结算审计的全流程、全覆盖成本控制体系,探索建立“高新区建设模式”,如水电气合作建设框架、优化设计理念和道路结构层等,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三是提高抗风险能力。做强做大区级综合财力同时,积极支持高发投公司强化资产经营、盘活闲置资产,联合开发名下商业土地、拓展市场化业务,不断提升公司造血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着力打造阳光财政。一是进一步健全财政监管机制,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职能,选取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对各项财政收支行为进行事前监督、事中控制和事后跟踪,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安全高效。将监督检查与纠偏纠正相结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规范意见;进一步整章建制,注重用规章制度来规范财务管理,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积极发挥社会监督。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积极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五)强化财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忠诚干净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工作氛围。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当中。二是加强业务学习。以提高治理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强财政财务、资产管理、金融监督、市场经济方面专业学习,全面提升财政干部履职尽责本领;深度参与到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对契合大势、看清看准的事项主动介入,积极有为,全力统筹财政政策工具,推动园区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从制度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斩断利益输送的渠道、打掉权力寻租的空间,以制度建设、制度约束为抓手,努力铸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