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财政局 > 财政动态 > 预算执行
2021年12月份预算执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2-01-13 16:37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益阳高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2,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9969万元,为预算的103.97%,同比增加34021万元,增长16.52%,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62万元,为预算的100.04%,同比增加3124万元,增长3.01%

分征收部门:区税务局完成235520万元,同比增加34632万元,增长17.24%;区财政局完成4449万元,同比减少611万元,下降12.08%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2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143万元,同比增加18935万元,增长15.37%。其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22万元,增长9.23%;公共安全支出2922万元,增长37.25%;科学技术支出9045万元,增长1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82万元,下降15.0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49万元,增长33.9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848万元,下降44.78%;农林水事务支出7608万元,下降4.61%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12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423198万元,为预算的122.76%,同比增加73245万元,增长20.9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5337万元,为预算的90.91%,同比下降60.70%。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10787万元,同比减少80821万元,下降16.31

二、财政预算执行特点分析

(一)以强财源建设实现收入增量提质。

一是收入量质齐升有增。今年园区克服了减税降费、疫情影响等多因素叠加影响,在提质、堵漏、增收上下狠功夫,强力推动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完成税收收入、地方税收收入分别为229610万元、114203万元(含上划市级,不含市本级在高新区内征收税收),税收收入占比、地方税收收入占比分别达95.68%91.68%,创高新建区最高佳绩,为“三高四新”及“五好园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财税培植显著有效。今年工业税收同比增长50.02%,工业税收占园区税收的比重达40.28%,较上年提升10.08个百分点,同时新引进项目陆续投产缴税形成税收增长点,截至12月,三一集团纳税22014万元、三一中益6821万元、三一中阳5687万元、信维声学2508万元、信维通信3997万元、金博碳素14000万元,推动了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立项争资成绩有升。今年全区认真研究政策、把握资金扶持方向、精心包装策划项目、不断加强沟通联系,全年累计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85571万元、成功发行政府专项债券147500万元。极大地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也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二)以新发展理念驱动园区全面发展。

一是减税降费措施有实。今年继续把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主基调,务实高效推进政策措施落细落实,2021年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近20000万元,纾困惠企,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引领市场主体活力快速提升。

二是财政资金引导有劲。拨付各类企业奖扶资金109137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其中:三一集团等企业财源建设资金12973万元;金博碳素等企业产业项目扶持资金22119万元;艾迪奥等企业产业扶持及科技创新资金4135万元,园区企业厂房租赁补贴15200万元;外贸促进发展扶持资金2714万元;产业投资基金50000万元;科创园孵化平台运营经费1996万元。

三是基础建设推进有力。全年统筹安排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债券资金355294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土地报批108769万元、征地拆迁53255万元、高铁新城建设102500万元、棚改安置建设12000万元、PPP项目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78770万元,大力发挥投资拉动效应。

四是民生福祉提升有度。坚持为民聚财、为民用财,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统筹安排公共预算资金13490万元,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衔接,提高群众幸福感。其中:污染防治2607万元、乡村振兴3000万元、脱贫攻坚380万元、人居环境及耕地整治及其他7883万元。

五是金融服务建设有为。财政主动服务并大力支持企业融资,今年8月,助力建行向铠欣科技实现园区企业首贷1000万,进一步加强园区的“企业融资服务窗口”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建设,截至12月,益阳市融资担保公司为高新区57户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在保余额32443万元,比年初新增9023万元。

(三)以强自身建设推动资金高效使用。

一是体制改革深化有序。全面实施新《预算法》,做到预算约束更硬化、财政管理更规范,部门主责更明确。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从紧从早安排,解决预算编制时间短、编制周期短等问题,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二是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着力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强化预算编审;三是全面施行“零基预算”管理,打破部门支出结构长期固化、项目支出只增不减格局。四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定期通报并督促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助推财政“资金量”及时形成社会发展“实物量”。

二是评审管控多措并举。一是投资评审全面前移,遏制高估冒算,从源头控制造价,全年完成高铁站配套基础设施、金博二期(中国碳谷)项目场平工程等175个项目的投资评审,累计评审金额259859万元,审减31644万元,审减率达12.18%。二是设计咨询全面,完成益阳高铁南站配套项目(一标、三标)施工图设计初步咨询报告,提出咨询意见875条,预计至少可节约财政资金6508万元。三是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发布了《益阳高新区常用材料价格手册》《益阳高新区财评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全面准确的确定材料上限价基准值,也强化了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极大地提升了评审工作效能。

(四)以守底线思维筑牢更扎实的防线。

一是债务底线保障稳固。年初财政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2.8亿元列入预算并已按期全部支付,同时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确定的目标化解隐性债务7.20亿元,为年初市定目标的119.40%,为省市调整目标10.26亿元的70.18%;通过强化与银行机构对接促使“六个一批”措施成功落地,缓释隐性债务5.2亿元;围绕高铁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累计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4.75亿元,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二是债务问责覆盖更全。为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处理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充分发挥债务问责横向移送机制的作用,实现精准问责。

(五)以重效强监管促进资金使用更规范。

一是绩效管理效益彰显。坚持自上而下、从局部到整体、先易后难的路径推进,全面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21年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谢林港镇乡村振兴道路提质改造、土地报批、收储及出让工作、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场周边绿化提质改造等6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8.05亿元。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予以整改,促进预算单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二是财政监督持续加强。推行“督导结合、双向发力”的财政支出工作机制,增强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及财政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能,完成对产业发展科技局、组织工作局2020年财务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的检查,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和整治,全年完成对谢林港镇、朝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一卡通、扶贫资金等监督检查,通过财政监督检查、审计机关审计,严格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各类行为,大力推进了法治财政建设。

三是纪律监管高效透明。深入推进审计问题整改。聚焦问题根源,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执行和追责问责紧密结合,高质高效的完成审计执行与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整改;主动接受市人大的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做出的各项决议、审查意见。严格按《预算法》规定时限,将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情况在网上向社会公示,提高财政透明度。

2021年财政工作面临的责任之重、压力之大、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如此严峻的形式下,全区财政保持了平稳运行,财税改革亮点频现,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决策、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人大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总结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着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强,收入结构不够合理,财源培植任重道远;二是刚性支出增速较快,财政可用财力有限,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三是财政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