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财政局 > 财政动态 > 预算执行
2022年3月份预算执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15 16:38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益阳高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3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24万元,为预算的27.95%,同口径增加6705万元,增长6.45%,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193万元,为预算的26.93%,同口径增加3198万元,增长8.00%。其中:区级留存15929万元,上划市级27264万元。

分征收部门:区税务局完成108093万元,为预算的27.61%,同口径增加7510万元,增长7.47%;财政局完成2631万元,为预算的57.20%,同口径减少805万元,下降23.43%。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3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520万元,同比增加425万元,增长1.57%。其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25万元,增长8.37%;科学技术支出7430万元,增长670.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6万元,增长19.83%;教育支出1438万元,增长366.8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2万元,增长223.30%;城乡社区支出1806万元,下降10.42%,资源探勘工业信息等支出4791万元,下降53.66%。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3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01143万元,为预算的38.23%,同比增加12237万元,增长13.7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万元,为预算的3.08%。3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41204万元,同比增加33115万元,增长30.6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6949万元,为预算的19.17%。

二、财政预算执行特点分析

(一)收入面持续向好。一季度,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24万元,比上年增加6705万元,增长6.45%,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193万元,比上年增加3198万元,增长8.00%,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9034万元,比上年增加4075万元,增长11.66%,另外税收收入、地方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96.24%、90.37%,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财税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长,实属难得,较好地实现财税工作的“开门红”。

(二)财源培植成效显著。3月份,高新区纳税超1000万元的企业达18家,较去年增加13家,其中金博碳素、三一集团益阳分公司、佳宁娜(湖南)实业等企业分别实现税收16709万元、3819万元、3540万元,最为亮眼的是金博碳素因限售股减持,股东缴纳个人所得税11246万元,因而纳税总额大幅增长,较去年同期增加14686万元,增长725.95%,上述项目在税收方面的积极表现,充分反映我区近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达到预期工作目标。后期随着信维5G产业园、金博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园、三一工程机械车桥智能化生产线、科力远新能源产业园、华大智造益阳基地等项目的建成投产,都将成为我区纳税亮点。

(三)部分领域异军突起。受市级下放税源影响,商贸业及其他3月份完成税收5478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2411万元,增长342.80%,其中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完成36230万元、7999万元,增幅分别达810.76%、513.89%;另房地产业3月完成税收1399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23万元,增长29.92%,在经济下行、房产建筑市场低迷之下行业逆市上扬实属不易。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区财政局将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强化财税管理,狠抓收入组织,堵塞征管漏洞,巩固现有财源,拓展增量财源,全力确保年度财税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一)加强财源培植,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发展后劲。二是狠抓招商引资,突出招引总部经济和重大产业项目,打造一批有核心技术、有经济效益、有持续发展能力的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紧盯项目建设,着力强化用地供给、资金、用工协调支持,确保谋划的项目尽快启动实施,签订协议的项目尽快投资落地,开工建设的项目尽快投产达效,确保信维MLCC、中国碳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着力实现园区经济体量新突破。四是加力培育财源,大力实施财源建设工程,支持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做大做强骨干税源,培育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做好对口帮扶,提高企业创税能力。

(二)加强收入征管,增加可支配财力。一是严格收入征管,加大挖潜增收力度,堵塞税费征管漏洞,重点抓好烟酒行业、建安房地产等行业税收整治,加强股权交易税收征管,确保应税收入不少征、不漏征、不收过头税,推动财税征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二是健全税收协控联管机制,进一步创新税收协控联管方式,将行业主管部门财源建设开展情况纳入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建立年度重点任务完成通报和督办检查机制,加强涉税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将纳税信用嵌入财政奖补、项目申报、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各领域、各环节,合力提升税收征管水平。三是关注重点企业,近期我区主要领导集中约谈了三一集团、金博碳素、纳爱斯、中科宇能、百茂新材、国联食品、艾迪奥、浩森胶业等重点税源企业,通过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帮其排忧解难,强力助推今年税收大幅增长。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根据职责及时协调土储等部门及时公布土地供应计划,吸引有实力的企业来资投资,加快土地报批挂牌出让,力争完成年初预算确定的土地出让收入目标任务。五是加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把握和增强收入管理的前瞻性、系统性,做实地方财政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牢牢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实现财税收入均衡入库,确保年度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三)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重点领域投入。新的市区财政体制实施后,短期内区财政增收不得益、财政运行偏紧的状况将成常态,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坚持“以收定支”,严禁超越发展阶段和财力可能安排支出;坚持“有保有压”,贯彻“零基预算”理念,把钱用在刀刃上,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同时坚持绩效优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大力支持产业发展。通过财源建设、项目扶持等多途径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一事一议”支持高发投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投引”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股参投园区产业项目,有效缓改重大产业项目投入大、资金不足的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优化配置。三是聚焦农业农村,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大扶贫投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支持优质粮油生产,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加强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四)全力向上争资,减轻区财政负担。一是加强立项争资。高新区的发展,离不开上级资金和项目的支持,立项争资争来的都是“真金白银”,对促进园区项目建设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区直各部门单位一定要转变观念,克服人少事多的制约,要突出抓好中央、省级预算内争资(如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污水治理、乡村振兴、水利工程、棚户区改造等),要多跑多汇报,从花钱的能手转换为争资的典范。2022年,区财政安排立项争资专项经费500万元,解决各部门包装策划项目的前期经费。二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在稳增长、防风险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是中央“开前门”的融资政策,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研究债券政策,梳理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好项目储备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纳入省债券项目储备库;突出抓好通信装备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周立波故居周边旅游基础设施、关键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5G产业园生产厂房及配套用房建设等已获批债券需求项目的发行工作,重点跟进高铁二期、保税物流中心、碳谷、数字产业园研发中心等续发项目的补充申报,争取年内再发行一批专项债券,力争全年发行专项债券25亿以上,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五)盘活各类资源,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坚持“盘活存量就是做大增量”的理念,把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作为助推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区资金、资产、资源的使用效益。按照“宜租则租、宜卖则卖、宜用则用”的原则,督促区属国有企业全面清产核资,盘活长期低效运转、闲置的资产,如闲置土地,世纪大厦、中南科创园的写字楼,芙蓉云及创业园标准化厂房等,优化资金资产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