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财政局 > 财政动态 > 预算执行
2023年9月份预算执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10-10 11:20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9,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809万元,为年初预算460425万元的58.17%,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209万元,为年初预算186460万元的61.25%,同口径减少15517万元,下降11.96%。其中:区级留存32561万元,上划市级67073万元。

分收入结构:税收收入完成261654万元,为年初预算450425万元的58.09%,同口径增长9.11%;非税收入完成6155万元,为年初预算10000万元的61.55%,同口径下降12.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比重为97.70%,同口径增加0.56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比重94.61%,同口径增加0.06个百分点。

分征收部门:区税务局完成265674万元,为年初预算455525万元的58.32%,同口径增加22008万元,增长9.03%;区财政局完成2135万元,为年初预算4900万元的43.57%,同口径减少1068万元,下降33.34%。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9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824万元,同比减少12936万元,下降16.42%。其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28万元,下降16.86%;科学技术支出20969万元,增长139.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56万元,增长95.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64万元,增长17.31%;卫生健康支出4042万元,增长14.73%;城乡社区支出9740万元,增长12.28%。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

9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0000万元,其中:污水处理费收入65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934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专项债券收入16400万元土地出让收入12595万元、其他上级转移支付收入35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9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03065万元,同比减少318101万元,下降75.5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65846万元,为预算的39.42%。

、财政预算执行特点分析

(一)收入目标完成压力大。根据年度目标,四季度我区还须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亿元(含上划市级,下同),其中:地方税收6.84亿元、非税收入0.39亿元,这相当于要完成全口径税收19亿元,在当前经济普遍下行、市级税源负增长、中央持续减税降费的前提下,完成年度收入目标异常巨大。

(二)土地及关联市场疲软。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商业土地难挂牌出让等因素影响,截至9月区级土地收入入库1.26亿元,为年初区级土地出让入库计划25.01亿元的5.03%,不仅制约了土地基金收入的实现,也严重影响了土地相关税种的序时入库,土地基金收入的滞后直接影响了我区的年度支出执行进度及财力的平衡,10-12月化债资金筹措压力增大,也面临着巨大的其他刚性支出压力。

、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强化财政收入管理,提升资金保障能力。一是强化收入影响分析,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收入征管工作,充分挖潜增收,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力确保财政年度预算平稳运行。二是联合税务等部门,各司其职,紧盯退税风险、收入减收风险,聚焦虚增进项、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建立资金保障预警机制。全面摸清退税减税政策的减收影响,对预计出现的大额退税或库款保障不到位导致不能及时退税的情况,及时协调,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争取资金调度支持,保障全区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四是加快土地出让,对照既定目标,实行挂图作战,力争各类土地在四季度全部挂牌,实现既定的土地收入任务,确保年度财政的收支平衡与项目建设任务的完成。

(二)严格财政收支管理,确保财政运行稳健。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前谋划编制2024年预算,专项经费细化到项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实现精细化全覆盖。二是优化支出结构,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支出。围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支持先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序化解政府性债务。

)凝心聚力争资立项,助推园区项目建设。一是吃透上级政策。时刻关注中央、省、市的政策动向,认真研究上级投资方向和产业政策,全面准备好各项资金的申报材料,千万百计对接政策支持。二是加强项目申报。结合高新区经济发展实际,有针对性的梳理各类资金项目,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三是积极沟通衔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的对接,及时跟进,随时了解信息动态,把握项目进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