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财政局 > 财政动态 > 预算执行
2023年6月份预算执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7-13 11:2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6月份,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78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10448万元,非税收入4333万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194万元,为年度目标的48.37%,增加3083万元,增长3.54%,其中税收收入85861万元,为市定预期目标的48.66%,增加4126万元,增长5.05%。全口径税收占比、地方税收占比分别为97.98%、95.20%,收入质量居全市最高水平。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231万元,同比减少1574万元,下降2.93%。其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05万元,下降23.05%;科学技术支出20859万元,增长 147.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90万元,增长25.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34万元,增长36.4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78万元,同比增长16.9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213万元,增长36.0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72万元,增长331.45%。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

6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7438万元,同比减少289343万元,下降94.32%。其中:土地专项转移收入8438万元,专项债券收入9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6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84330万元,同比下降162163万元,下降65.7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安排支出为63280万元,增长25.35%。

二、财政预算执行特点分析

(一)财政收入稳中有升。今年以来,财税部门盯紧半年度财税目标任务,细化任务分解,强化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稳中有升。一是纵深推进财源建设,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涵养财源税源,1-6月,全区留抵退税1.82亿元,进一步放水养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实施税费精诚共治,深入堵漏挖潜,寻找新的财税增长点。开展重点项目涉税专项清理和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1-6月实现土地增值税1.49亿元,完成全年预计数的99.45%。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工业税收呈现恢复向好态势,1-5月全区实现工业税收4.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84亿元,增长24.18%。

(二)财政保障精准有效。坚持有保有压,加强资源统筹和资金调度,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服务大局。一是坚持把“三保”支出和债务付息在预算安排和资金拨付的优先顺序,坚决守住“三保”底线。二是强化资金计划,聚焦保障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财源建设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助力园区发展。截至6月,安排拨付土地储备、征地拆迁、财源建设、产业扶持、厂房租赁补贴、债务付息和隐债化解资金7.4亿元。

(三)风险防范积极稳妥。一是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1-6月,化解隐性债务1.75亿元,完成年度化债目标的35.93%。二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今年来组织评估论证的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仅5个,总投资约1.26亿元,严格控制了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及规模,有效防控了政府债务风险。三是加强国库库款的监测与调度,实行最低库款保障,严把支出关口,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扎实开展项目评审,为财政预算节支增效提供有力支撑。截至6月,完成园山路道路改扩建工程、滨河生活配套区项目、中国碳谷-消费电子类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电力配套设施项目等77个项目。送审金额4.52亿元,审减0.57亿元,审减率达12.51%。二是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制定我区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项目绩效评价,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多措并举促增收,提升资金保障能力一是深入挖掘增收潜力,认真做好收入形势分析,持续推进财源建设工程,推进重点领域税费精诚共治,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二是尽最大努力加快土地挂牌出让,对照年初计划,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土地挂牌出让和收入入库,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财力支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可能地争取更多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一般债券、专项债券、项目扶持等各方面的转移支付资金,缓解收支矛盾压力。

(二)持续深入推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增量空间缩小,2024年继续实行“零基预算”,打破支出固化格局,逐步完善财政支出标准化,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实现精细化全覆盖。二是抓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违规必严惩”的长效机制,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千方百计防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探索化债新思路,推动部门化债责任落地,督促责任部门履行职责,筹措合规化债资金来源,规范化解隐性债务。二是加快债券支出进度。项目单位要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资金沉淀在单位账户上。三是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支出,腾出财力全力保障“三保”和债务还本付息,并加强库款精准调拨和运行监测预警,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