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区长信箱
信件公示
  • 标题空气质量下降了
  • 来信时间2021-12-10 19:47:53
  • 来信人李(先生)
  • 信件状态 已发布
  • 来信内容

    这几天空气污染原来越严重,昨天还是轻度污染,今天就是重度污染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好转些。

    能不能分析下原因,采取一些应急措施改善下我市的空气质量呢?

受理回复
  • 答复单位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 答复时间2021-12-15 17:12:46
  • 答复内容

    关于李先生“空气质量下降了”的回复

    李先生: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益阳空气质量的关心。针对12月10日您在市长信箱所来信所说“这几天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昨天还是轻度污染,今天就是重度污染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好转些。能不能分析下原因,采取一些应急措施改善下我市的空气质量?”,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益阳市大气环境污染特征和存在的问题

    益阳市大气污染问题主要成因是本地源排放,但同时也有外源传输在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下累积叠加的作用。

    益阳市特殊地理、气候条件易加剧秋冬季污染叠加与传输。一方面,益阳市在地理上承接了北方的外源污染。洞庭湖区域是东、西、南三面环山、中部低平、向北开口的碟形盆地。在秋冬季时,北方的污染气团从秦岭与大别山山脉的豁口奔袭至两湖盆地,南下受阻,汇聚于洞庭湖及周边城市。另一方面,益阳市秋冬季的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垂直对流消散。洞庭湖区域冬季多为干冷气团控制,夜间近地面相对湿度长期在90%以上,多出现弱风甚至静风天气,又无降水发生,导致城市大气呈现“静稳高湿”状态,污染物易发生积累并二次转化。

    受下垫面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洞庭湖周边区域形成环流,城市间大气污染的相互传输作用增强。益阳市周边区域背景传输对其PM2.5年均浓度贡献在26%左右,秋冬季污染传输贡献可达40%。在每年秋冬季节10月16日至来年3月15日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特护期,是我市空气质量的短板,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外来输入污染叠加本地污染源,容易出现轻中度污染天气,甚至重度污染天气。

    同时益阳市产业格局限制了污染源进一步减排。由于历史因素,益阳的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导致空气质量改善缺乏基础。益阳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如道路保洁还存在盲区和脱节,餐饮油烟治理还存在处理设备维护不到位运行不正常现象,一些工地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六个100%”不够。城区待开发区域焚烧杂草还时有出现,城区燃放烟花、熏制腊货等传统生活方式还未转变,群众参与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8-11日重污染天气应对

     12月8-11日,益阳市经历了一次重污染过程,其中8-9日为中度污染,10日为重度污染。本次污染过程持续受到北方污染气团传输,同时本地污染物累积叠加不利扩散气象条件,使得我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我市积极研判,及早应对,于7日09时启动黄色预警,同时启动黄色(Ⅲ级)响应措施,并于8日13时起将黄色预警提升为橙色预警,同时启动橙色(II级)响应措施。12日空气质量得到较大改善,根据省生态环境厅要求,于12日12时解除橙色预警令。对于应急污染天的迅速反应及有效管控使得我市较省内其他通道城市污染物浓度更低,污染持续时长更短。

    三、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情况

    尽管有先天不足,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艰苦努力下,在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下,今年我市的空气质量同比进一步改善。2021年1月1日-11月30日,我市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幅度在全省排第2位,综合指数在全省排第6位。我市中心城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8.3%,全省排名第10位;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07%,全省排名第6位;PM10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全省排名并列第5位。

    四、大气污染治理所做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度,凝聚合力,提高效率。2021年3月23日,市委书记瞿海主持召开了2021年益阳市蓝天保卫战推进会。根据会议精神,巩固蓝天保卫战工作长效调度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实现联动,强化巡查和问题处理。

    我市进一步严肃落实考核约谈制度,以考核压实区县(市)基层责任,强化工作力度,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对省秸秆焚烧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秸秆焚烧火点乡镇和未达到考核要求的区县人民政府予以罚款,并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对相关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二是突出重点,积极推进重点区域领域环境综合整治。根据我市蓝天保卫战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为体现重点突出、精准治污,制定了《益阳市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有效减少中心城区的油烟废气、汽车尾气、扬尘、有机废气等污染物,实现颗粒物改善。

    积极推进涉气企业深度治理改造。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工信局积极推动21家重点企业完成VOCs综合治理,推动6家工业炉窑和水泥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减小了对中心城区的影响。

    三是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涉气专项执法和检查。城管部门加强夜市烧烤等集中整治,强化巡查管控,推进新一轮油烟在线监测设施安装,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餐饮油烟监管力度,基本覆盖中心城区4个灶头规模以上餐饮服务业单位,积极推进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住建部门持续强化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扬尘管控力度。城管部门开展强化渣土运输污染监管的“铁锤治渣”行动。环卫部门加大了城区保洁强度,减少道路扬尘。为持续削减VOCs排放量,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包装印刷、线路板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执法检查。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和三方技术公司持续开展柴油车路检路查和入户检查,管控柴油车尾气污染。

    四是加强调度,完善了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和分析制度。坚持并完善了空气质量日预报预警,对每个国控考核站点进行空气质量预报,为污染管控应对提供参考。完善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日分析制度,结合组分站、微站数据,对前日的空气质量和污染物浓度异常点位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巡查管控建议,根据污染物浓度变化加强蓝天保卫战调度,积极应对空气质量下降。

    五是强化蓝天保卫战巡查督查,以督促改。市蓝天办进一步加大力度,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昼夜巡查督查,以督促改,全力防治大气污染。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2月15日

     

     

  • 满意度 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