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区长信箱
信件公示
  • 标题来自外地打工的子女的一封信:希望家乡完善互联网基础建设
  • 来信时间2021-02-17 19:27:14
  • 来信人杜婉
  • 信件状态 已发布
  • 来信内容

    尊敬的益阳市政府人员:

    您好!

    我是一名刚大学毕业,在外地工作的益阳市市民。今年过年回家,明显感受到家乡城区的发展迅速,在此特向政府部门提出诉求,希望能完善在益阳市农村地区的快递物流点的普及。留在老家的都是不懂互联网的老人,在外面希望能给家里寄一些东西,但是不知道填什么地址,快递送到乡镇地区统一快递点,老人也不腿脚不好,也不方便走很远的路去拿很重的东西。针对以上,提出以下家乡建设的建议:

    1. 是否能在益阳市农村地区建设能接收所有快递类型的快递点,并增加快递派送人员将快递送货上门,农村的楼房也需要设置像城区楼房门牌号一样的编号,并挨家挨户的挂牌。方便填快递地址和快递小哥派送东西。

    2. 家里有一些不懂互联网的四五十岁的无业中年人,会用智能手机,但是对现在当下新兴的一些便民app不是很了解,是否可以征集起来,进行互联网教学,发展成村里的快递小哥,每周/每月去村里问问老人们家里缺什么,送温暖,然后由这些小哥去推荐性价比高的商品,并在网络上下单,然后还可以拉一个群,专门对接留守在家的老人的在外打工的子女。家里老人缺什么,要买什么,这个人就可以在群里跟对应的子女说,然后子女下单,由这个人进行派送(和 顺丰/中通/申通等物流公司合作)。然后还可以像城里的快递/外卖小哥一样,接单提成,这样还解决了一些在家啃老的无业游民的就业问题

    3. 现在的互联网生活很丰富,年轻的孩子们回家之后和长辈之间有很大的代沟,原因就在于彼此接触的信息不一致,农村地区留守老人接触网络信息的渠道很少,大家回家能聊的也就只有:催婚,吃饭,打牌等。看是否可以和大学/高中学校等机构合作,定期举办(每个月1-3次 之类的)志愿者下乡为留守老人普及互联网知识的活动。还可以举办一些:露天放映电影,艺术类院校下乡表演节目,丰富留守老人的业余生活。

    (以上,均为 一个希望家里留守长辈 的晚年生活能更幸福,家乡能更与时俱进的孩子的肺腑之言,希望家乡能越来越好,自己在外打工也能更加没有顾虑,让自己和家人都能生活的更加幸福)

    ps:我家在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回龙山街道办事处申家滩村杜家湾,我叫杜婉,家里有爷爷奶奶和爸爸留守,如果以上建议能被政府采纳,真诚的祈望能在我家落实!


受理回复
  • 答复单位赫山区
  • 答复时间2021-03-01 08:42:45
  • 答复内容

    杜婉: 您好! 关于您希望能普及完善益阳市农村地区的快递物流点的来信已收悉,很高兴您能为家乡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对于您在信中反映的问题,现回复如下:一、关于在农村地区建设快递点、增加送货上门功能的问题。 1.目前在申家滩村已设有申通、圆通快递站点,位置在甘家垅加油站对面邮政代办点,其余快递还未建设到申家滩村,但在临近的李家洲社区邮局设置了集放点。若家中老人不方便去临近村社快递点,建议在网购时选择申通、圆通快递,也可委托他人代领。 2.农村地区送货上门服务当前确实尚未完全普及,由于受人口、环境等因素限制,快递业务成本较高,而当前物流、快递经营者或者承包者都是自负盈亏,然而,农村地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确存在此需求。对此,我们将积极引导沟通,争取协调拓展该业务。二、关于农村地区无业人员的问题。 1.目前街道各村、社区下的每个网格(村民小组)均设有微信群,里面配有工作人员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和发布消息。对于想学习使用新兴便民APP的村民朋友,可以在群内直接提问,会有专人进行回复与教学;同时,市、区和街道三级经常组织开展科技知识培训讲座,如“村播带货”培训班等,村民们可以去村委报名参加。 2.街道将征集村民意向,定期开展快递业务知识和网购知识培训,并积极向上级政府申请,加强与各物流、快递企业的合作,争取输送一批人员,帮忙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促进农村地区“云购物”。 3.目前街道各网格(村民小组)微信群内都会及时在群内发布相关招聘信息和从业培训信息,以满足家中待业居民的就业需求。三、关于加强老年人互联网思维养成的问题。 1.互联网生活便捷高速、多姿多彩,让老年人养成互联网思维,与时俱进是十分必要的。这既能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又能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对此,我们正在大力推广学习强国APP,家中长辈老人可以通过学习强国阅读新闻资讯,了解国家大事,观看电视电影,欣赏戏剧音乐,还可以听课、答题,益智益脑。 2.每逢传统节假日,市、区、街道和村社都会组织开展一些文娱教活动,比如送党课上门、文艺汇演等;另外,各村社都有文体健身设施,老年居民可以自行锻炼,如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 3.孝顺长辈不仅仅只是物质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的陪伴。人体机能退化不可逆转,老人对于新鲜事物的学习能力和接受程度也会受此限制,我们也真诚的建议,作为晚辈,请不要过度要求他们跟上自己的步伐节奏,慢下来尝试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聊一聊他们或许会感兴趣的饮食、养生、亲情等话题,在沟通中化解代沟,增进感情。

  • 满意度 无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