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财政局 > 政府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关于益阳高新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9 16:5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益阳高新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关于益阳高新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

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830益阳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会议次会议上

益阳高新区管委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5月,省财政厅批复了益阳高新区2021年度财政决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现将益阳高新区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2021年,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439万元(含市级下放131470万元),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361080万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08万元,按照新的市与区财政体制上划市级收入103452万元后,区级地方收入47156万元,为预算的97.37%,同口径增长7.5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820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240万元、上年结转7833万元、调入资金2721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00万元,收入总计162646万元。

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12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4.57%,同口径增长15.32 %加上上解支出911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24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168万元,支出总计162646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21年,高新区完成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3857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3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8898万元(土地专项补助收入137120万元)、上年结2646万元、调入资金180万元、专项债劵转贷收入298230万元,收入总计578533万元。

高新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108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82%下降17.12%。加上上解支248万元、调出资金16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5073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40万元,支出总计578533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高新区1家国有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97万元,为预算的100%

高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97万元,其中按30%的比例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50万元,安排项目支出347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发展和还本付息。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2021年,高新区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794万元,为预算的96.62%增长6.10%其中:保险费收入256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4986万元,利息收入185万元,其他收入63万元。加上年滚存结余10656万元,收入合计18450万元。

高新区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951万元,为预算的128.69%增长53.90%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支出6449万元,购买大病保险支出673万元,其他支出1487万元,动用上年结余115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499万元。

(五)2021年财政决算有关情况说明。

1、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上级下达我区一般性转移支付7220万元,比上年减少871万元,下降10.76%。具体情况如下:

均衡性转移支付502万元,减少1224万元。

固定数额补助收入583万元,无增减变化。

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834万元,增加3万元。

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4万元,减少14万元。

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7万元,无增减变化。

新增科学技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090万元,增加626万元。

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120万元,增加49万元。

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875万元,增加103万元。

结算补助收入119万元,减少112万元。

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06万元,减少927万元。

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2万元,减少529万元。

2、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上级下达我区专项转移支付46032万元,比上年增加30217万元,增长191.06%

3、结转资金的使用情况。

2021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7833万元,支出7787万元。主要支出科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教育支出18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2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33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3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0万元,农林水支出111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36万元,商业服务支出47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8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4万元等支出。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用情况。

2021年,高新区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00万元,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9183万元。

5、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高新区共收到上级财政下达高新区正常直达、特殊直达、参照直达等特殊转移支付5070万元,主要是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明确专门用途或项目的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其中: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3503.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8.2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0万元、金融支出-15.7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06万元、其他支出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50万元、农林水支出3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32万元

(六)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1年,高新区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债务余额85.24亿元(一般债务16.06亿元、专项债务69.18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专项债务14.75亿元,控制在市本级下达的债务额度以内。2021年高新区还本付息支出18.04亿元(偿还本金15.39亿元、利息支出2.6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债券还本付息支出0.95亿元(偿还本金0.32亿元、利息支出0.6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券还本付息支出17.09亿元(偿还本金15.07亿元、利息支出2.02亿元)。高新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没有出现隐性债务新增、还本付息逾期、“三保”资金断链等现象,没有出现重大风险事件和债务舆情事件。

2021年,市本级下达高新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4.75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专项债券10.25亿元,全部安排用于常益长铁路益阳南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园区建设专项债券4.5亿元,分别安排益阳朝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项目1亿元、中国碳谷(新材料产业园)项目2亿元、益阳国家级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研发服务中心项目1.5亿元。上述债券资金及时拨付至相关单位,较大地保障了高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和园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缓解了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2021是极其艰难的一年面对疫情的不断持续蔓延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支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财税管理,狠抓财政收入质量,严格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保障作用,全力推进财源建设工程,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水平,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三、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截至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18万元,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151854万元、非税收入5364万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44万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81380万元。按照新的市区财政体制上划市级收入56895万元后,区级地方收入29849万元,为预算的57.61%,同口径增长7.35%。全口径税收占比、地方税收占比分别为96.59%93.82%,收入质量居全市最高水平。

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805万元, 为预算的39.64%,同口径增长27.8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6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43万元(均为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为预算的3.08%,下降99.05%;加上上级转移收入3038万元、新增政府专项债券302600万元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306781万元。

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63533万元,为预算的28.63%,下降59.38%;加上新增政府专项债券支出183000万元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24653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2万元,预算支出252万元。截至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没有实现收入,也没有安排支出,主要是因为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大,资金周转困难,执行进度较慢。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6月,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136万元,为预算的 58.42 %,增长6.78 %。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险费收入2850.4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 2239.30万元(含新冠疫苗补助135.55万元),利息收入46.30万元.

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761万元,为预算的50%,增长4.41%。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225万元,大病保险支出536万元。

)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聚焦开源量质齐升。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持续蔓延和经济下行压力,区财税部门细化目标分解、强化收入征管,圆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地方税收收入的市定双过半任务;税收占比、地方税收占比分别为96.59%93.83%,收入质量继续保持全市最高水平。特别是今年来,财税部门开展建筑工程、房地产等重点项目涉税专项整治和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实现土地增值税同比净增收1.4亿元,增长312.69%,充分体现高新区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开展专项整治拓展财源的显著成效

2、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是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用好用足各项退税、减税、免税、缓税政策。截至6月,共办理留抵退税5.12亿元,涵盖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13个行业,惠及企业达182户;累计延缓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上半年税费0.88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税费负担和资金压力。二是主动服务企业融资。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潇湘财银贷”“信易贷”“政银担提质增效。截至6月,协调市融资担保公司预计为园区62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金额1.79亿元;与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多领域合作,为高新区1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9500万元,预计帮助企业新增融资 4.12亿元,较好的满足了园区企业资金需求。三是注重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加强对中小企业政策扶持。严格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有效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四是坚持兜牢底线,落实基本民生政策,截至6月,下达财政乡村振兴衔接资金997万元、通过一卡通发放城乡低保、优抚、涉农补贴等各项惠民惠农资金0.18亿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3、统筹助力园区发展。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截至6月,区财政组织可用资金9.21亿元,重点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土地保障等工作的资金保障,支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券,截至6月,获批债券需求45.89亿元,成功发行债券30.26亿元,极大地保障了高铁二期、保税物流中心、碳谷、周立波故居、电子元器件、5G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也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4、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加强财政管理,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精准测算财力,精细安排支出,推动财政资金量及时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实物量。二是扎实开展项目评审,为财政预算节支增效提供有力支撑。截至6月,完成晏家村路道路工程、北峰垸乡村振兴项目-民居改造工程等项目86个,审减1.5亿元,审减率达9.27%。三是抓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为导向,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落到实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5、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一是规范政府债务预算管理。2022年政府债务付息支出达3.25亿元,截至6月,已按期拨付政府债券利息1.34亿元。二是全面自查,排查债务风险隐患。根据省、市财政工作部署,对全区2018年以来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掌握当前债务风险点,深入剖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明确问题整改措施、期限、责任人。三是全面推进防非处非工作,对涉众主体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实行领导包案、部门负责,制定了一案一策分类处置方案,截至目前,高新区风险主体较上年减少12家。在通过多种方式全力追赃挽损的同时,采取深入基层、使用信息化手段等多途径开展宣传,提高宣传效果,织牢防范非法集资保护网。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新区紧紧围绕确定的工作目标与任务,突出支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不断强化财政管理,加强收入征管,提升管理绩效,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上半年财政各项任务。总结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着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强,收入结构不够合理,财源培植任重道远;二是刚性支出增速较快,财政可用财力有限,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三是财政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财政收入管理,提升资金保障能力。一是强化收入影响分析,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收入征管工作,充分挖潜增收,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力确保财政年度预算平稳运行。二是联合税务等部门,各司其职,紧盯退税风险、收入减收风险,聚焦虚增进项、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三是建立资金保障预警机制。全面摸清退税减税政策的减收影响,对预计出现的大额退税或库款保障不到位导致不能及时退税的情况,及时协调,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争取资金调度支持,保障全区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四是加快土地出让。根据职责及时协调配合土储、自规等部门及时公布土地供应计划,保障商业土地在9月前全部实现挂牌,力争完成年初预算确定的土地出让收入目标任务,确保高新区年度项目建设的完成与财政的收支平衡。

(二)严格财政收支管理,确保财政运行稳健。一是有序推进预算改革与一体化上线。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前谋划编制2023年预算,针对历年来专项业务经费等运转经费口径的问题,细化到项、落实到人,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实现精细化全覆盖;稳步推进财政部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加强基础信息采集,认真组织专题培训,保障系统按时按质上线。二是优化支出结构,聚焦重点领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支出。围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支持先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序化解政府性债务。

(三)凝心聚力争资立项,助推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吃透上级政策。时刻关注中央、省、市的政策动向,认真研究上级投资方向和产业政策,全面准备好各项资金的申报材料,千万百计对接政策支持。二是加强项目申报。结合高新区经济发展实际,有针对性的梳理各类资金项目,充分利用好财政专项安排的项目前期经费,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三是积极沟通衔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的对接,及时跟进,随时了解信息动态,把握项目进展情况。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高新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附表.xlsx

高新区2021年决算公开目录.doc

高新区2021年决算相关事项说明.docx

高新区2021年重点绩效评价执行结果情况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