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财政局 > 政府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关于益阳高新区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15 11:26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

十三次会议资料

 

关于益阳高新区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

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3830日在益阳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十三次会议上

益阳高新区管委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现将益阳高新区2022年财政收支决算及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2022年,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720万元,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326403万元(不含留抵退税65032万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610万元,照新的市区财政体制上划市级收入115051万元后,区级地方收入5655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9.16%,同口径增长19.9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009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9558万元、上年结转8168万元、调入资金3115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183万元,收入总计244714万元。

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1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33%,同口径下降9.13%。加上上解支出33193万元、债务支出6955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823万元,支出总计244714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22年,高新区完成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61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41.4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2345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05600万元、上年结余740万元,收入总计531409万元。

高新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9855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48%,增长21.36%。加上上解支出260万元、调出资金31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95万元,支出总计531409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

2022年,高新区1家国有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52万元,为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0万元,上年结余22万元,收入总计324万元。

高新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6万元,其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50万元,安排项目支出2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48万元,支出总计324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2022年,高新区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817万元,为预算的101.53%,增长13.13%。其中:保险费收入294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748万元,利息收入125万元。加上年滚存结余9499万元,收入合计18316万元。

高新区完成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681万元,为预算的111.42%,增长0.87%。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支出7899万元,购买大病保险支出78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3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635万元。

(五)2022年财政决算有关情况

1、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上级下达我区一般性转移支付11653万元,比上年增加4433万元,增长61.4%。其中:

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554万元,增加52万元。

结算补助收入120万元,增加1万元。

新增企业事业单位划拨补助收入540万元。

固定数额补助收入583万元,无增减变化。

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068万元,增加234万元。

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3万元,增加29万元。

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7万元,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0万元,减少10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11万元,增加17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203万元,增加113万元。

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55万元,增加535万元。

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992万元,增加117万元。新增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14万元。

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3万元,减少433万元。

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转移支付收入3000万元。

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30万元,减少22万元。

2、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2年,上级下达我区专项转移支付43494万元,比上年减少2538万元,下降5.51%。

3、结转资金的使用情况

2022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7833万元,支出7044万元。主要支出科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8万元,国防支出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万,科学技术支出130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8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1万元,农林水支出556万元,商业服务支出2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9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万元,其他支出1081万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用情况

2022年,高新区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183万元,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6000万元。

5、区级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2年,高新区区级预备费预算 2500万元,实际支出  2500万元。主要支出科目是:教育支出10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6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0万元,资源勘探支出5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0万元。

(六)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2年,高新区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债务余额115.8亿元(一般债务16.06亿元、专项债务99.74亿元),其中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30.56亿元,控制在市本级下达的债务额度以内。2022年高新区还本付息支出10.63亿元(偿还本金6.96亿元、利息支出3.6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债券还本付息支出7.6亿元(偿还本金6.96亿元、利息支出0.6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券还本付息支出3.03亿元(偿还本金0亿元、利息支出3.03亿元)。高新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没有出现隐性债务新增本付息逾期、“三保”资金断链等现象,没有出现重大风险事件和债务舆情事件。

2022年,市本级下达高新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0.56亿元,其中:园区建设专项债券23.81亿元,分别安排中国碳谷(新材料产业园)3.5亿元、益阳国家级高新区通信装备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一期)15亿元、益阳国家级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研发服务中心项目4.01亿元、益阳朝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项目1亿元、益阳高新区关键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0.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专项债券4.75亿元,安排常益长铁路益阳南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社会事业专项债券2亿元,安排周立波故居周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述债券资金及时拨付至相关单位,较大地保障了高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和园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缓解了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七)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情况

2022年,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创新思路、健全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质增效。对全区19个部门整体支出和146个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进行了审核,对104个区级预算安排的100万元(含)以上项目开展了绩效运行监控,对19个部门、103个5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对8个项目和1个部门整体支出实施了财政重点评价,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各有关单位,并督促限期整改,确保问题有对策、建议有回应、整改有效果。

2022年,面对疫情的持续蔓延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纵深推进财源建设工程,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行。

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6月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194万元,为预算的48.37%,增长3.54%,上划市级收入59514万元后,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80万元,为预算的51.28%,增长2.78%,其中,区级税收收入26347万元,为预算的52.87%,增长7.6%;非税收入4333万元,为预算的43.33%,下降19.22%。

1-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231万元为预算的37.8%,减少2.9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17438万元,为预算的6.76%,下降94.32%,其中:上级补助收入8438万元,专项债券收入9000万元。

1-6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70430万元,为预算的34.83%,增长10.86%,加上政府专项债券支出139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8433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0万元,预算支出260万元。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4万元,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考虑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大,资金周转困难,安排支出52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824万元,为预算的50.97%,增长13.4%。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276万元,为预算的19.92%,下降36.81%。

三、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收入稳中有升。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财税目标任务,细化目标分解,强化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稳中有升,上半年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78%,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7.6%,税收占比、地方税收占比分别为97.98%、95.2%,收入质量持续保持高水平。一是纵深推进财源建设,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上半年全区完成留抵退税1.82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涵养了财源税源。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健全财源建设体制机制,筑牢骨干税源、培育新兴财源全区纳税额20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达9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0家,增长11.63%二是实施税费精诚共治,深入堵漏挖潜,寻找新的财税增长点。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截至6月,实现土地增值税1.49亿元,完成全年预计数的99.45%。上半年全区工业企业缴纳税收7.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1亿元,增长96.73%

(二)财政保障精准有效。坚持有保有压,加强资源统筹和资金调度,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服务大局。一是坚决守住“三保”底线。坚持过“紧日子”,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债务付息和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等重点支出。2023年,安排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科教文等涉及民生领域各类资金2.69亿元,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分别较上年压减354万元、11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8.51%、23.17%。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聚焦保障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财源建设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助力园区发展。截至6月,安排拨付各类专项资金5.9亿元,助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风险隐患防范得力。今年以来,我区围绕打好发展六仗,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严防债务“爆雷”,化解金融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一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1-6月,化解隐性债务1.75亿元,完成年度化债目标的35.93%;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组织评估论证的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5个,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及规模。二是金融领域风险处置到位。对涉众主体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制定了一案一策分类处置方案,截至目前,高新区风险主体减少至8家,衡福海案已于6月底开始集中兑付工作,对2000余人开启首轮返还资金500万元。在通过多种方式全力追赃挽损的同时,采取深入基层、使用信息化手段等多途径开展宣传,提高宣传效果,织牢防范非法集资保护网。

(四)改革管理持续推进。全面贯彻《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不断加强财政管理,实现财政分配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精准测算财力,精细安排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全力保障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支出,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二是扎实开展项目评审,编制印发了《益阳高新区常用材料价格手册》,确定材料上限价基准值,统一评审标准,为财政预算节支增效提供有力支撑。截至6月,完成园山路道路改扩建工程、滨河生活配套区等项目83个,审减5959.34万元,审减率达12.74%。三是抓好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落到实处,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民生项目,选取凤山小学建设、2021-2022年专项债券等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上半年,高新区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突出支持高质量发展,加强财政收入征管,提升预算管理绩效,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不断强化财政管理,财政保持了平稳运行。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着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税增长压力较大经济增长动力不强,新兴财源培植缓慢,增收挖潜空间缩小;二是刚性支出增速较快,财政可用财力有限,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三是债务风险管控难度加大,化债资金筹措困难,专项债发行额度减少;四是财政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多措并举促增收,提升资金保障能力。一是深入挖掘增收潜力,认真做好收入形势分析,持续推进财源建设工程,推进重点领域税费精诚共治,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二是尽最大努力加快土地挂牌出让,对照年初计划,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土地挂牌出让和收入入库,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财力支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可能地争取更多中央预算内投资、一般债券、专项债券、项目扶持等各方面转移支付资金,缓解收支矛盾压力。

(二)持续深入推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2024年继续实行“零基预算”,打破支出固化格局,逐步完善财政支出标准化,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实现精细化全覆盖。二是抓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违规必严惩”的长效机制,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千方百计防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探索化债新思路,推动部门化债责任落地,督促责任部门履行职责,筹措合规化债资金来源,规范化解隐性债务。二是加快债券支出进度。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资金沉淀在单位账户上。三是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支出,腾出财力全力保障“三保”和债务还本付息,并加强库款精准调拨和运行监测预警,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高新区2022年决算公开目录.doc

高新区2022年决算表.xlsx

高新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xlsx

高新区2022年决算相关事项说明.docx

2022年重点绩效评价执行结果情况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